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洋海啸周年祭:阴影还未从人们的心底抹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题:回首海啸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再过二十六天,就是印度洋大海啸整整一周年的日子。

  近一年来,“海啸”这个热词成为国际社会从政府到民间津津乐道的话题,不绝于耳。或说海啸的惨重损失,或道海啸的“后遗症”;或谈海啸孤儿的扶助,或话海啸受灾家庭的补偿;或议海啸预警体系的建立,或论海啸灾后的重建与旅游的振兴。

  一年快过去了,海啸的阴影还未从人们的心底抹去,海啸的伤痕还未从灾区的角落抚平。海啸周年前夕,重访泰国南部安达曼海沿岸的海啸灾区,海啸的影子依然历历在目,伴以一种欣慰、感伤、沉重相交织的复杂心情。

  “二00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这里发生地震及海啸,对当地人民生命财产与家庭造成严重损失。悲剧的发生,是泰国历史上第一次。”作为泰国海啸重灾区的地方最高行政长官,攀牙府府尹威奈时隔一年仍对海啸灾难难以释怀。

  海啸中的人员伤亡数字,似乎更是深深地烙印在威奈府尹的心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发生近九级的强烈地震,引发海啸,殃及东南亚、南亚沿海各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泰国南部安达曼海沿岸的攀牙、普吉、甲比、董里、拉侬、沙敦六个府受灾,其中攀牙府灾情最重,有四千多人丧生、五千多人受伤和一千多人至今失踪。

  不久前在泰国帕他雅举行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上,地震、海啸凸显的人类安全问题也一样受到与会者的高度重视。泰国国会主席菩钦坦言,自然灾害持续发生,二00五年亚洲的复兴、进步和发展的确面临着考验的重要时刻。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米尔·侯赛因也说,海啸和地震已经使创建一个应对自然灾害挑战的地区快速应急机制益显迫切。

  一个区域海啸域警机制的建立,一个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减灾基金的创建,都在酝酿中。然而,尽管各国都有合作的意愿、共识,这些动议还是因为中心地点的选择、资金的来源等柴米油盐现实问题而“雷声大雨点小”。

  回首海啸,伤亡者肤色、语言、民族、国别的差异,已经显现“灾害无国界”的鲜明特点。走过泰南海啸灾区,看到还在整饬、重建的家园,看到仅靠微薄救助生活着而缺乏谋生出路的灾民,看到海啸孤儿的茫然眼神,看到已在恢复中却差距仍大的旅游业,救灾需要八方援助,防灾减灾更需要社会各界乃至国际的合作,这种感受尤为深切。

  二十六天后,一个盛大的海啸周年活动将在泰国南部的普吉、攀牙、甲比三府登场,许许多多海啸遇难者的亲属将受邀相聚伤心地,悼念逝去的亡灵。一座海啸纪念碑也将破土动工兴建。但愿永远的纪念,转化为更多的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生还者,无论是是物质的援助还是精神上的慰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