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思:我怎么会相信铅笔上太空的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35 人民网

  近日在网上看到两篇文章,先是恍然大悟,继而感慨万分,最终毛骨悚然。文章本身没有一丁点恐怖成分,谈的都是“太空笔”,也就是宇航员在太空使用的笔,可我为什么做出那么剧烈的反应呢?

  话,还得从几年前的一张剪报说起。

  我从事保险工作时,由于需要经常讲课,很注意收集一些有趣的故事作为调剂氛围和引人深思的素材。1998年或者1999年,我从《羊城晚报》上剪下一个豆腐块,说的是美国宇航局(NASA)为了让宇航员在太空写字花费很多心血也没有成功,因为要求太复杂了,必须在失重状态下书写自如,仰着写也能写字等等。迫不得已,他们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后来有个德国小学生寄来一个包裹,只写一行字:“试过这个没有?”宇航局的人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包铅笔。

  我非常欣赏这个故事,从培训者的角度来看,这个故事很有冲击力,颇能震撼听课者。不过在保险公司里未曾找到合适的机会发挥利用。离开保险行业后,我又讲了不少课,尽管一直没有用这个故事,剪报也找不到了,但从来没有产生怀疑。

  最近因为对反伪科学产生强烈兴趣,特意在网上收集并下载所有能找到的反伪斗士方舟子先生文章,看到了他两篇旧文,一是《“太空笔”的谣言》(2004年11月19日),还有一篇是《太空笔的传奇》(2005年02月27日)。

  这才知道,宇航员用铅笔的故事流传很广,不少人在讲课中使用,且越传越神,说花费“百亿美元”什么的。

  这才知道,宇航员用的笔叫“太空笔”,1965年由开发圆珠笔的PaulFisher研究成功,“其原理其实很简单,采用密封式气压笔芯,上部充有氮气,靠气体压力把油墨推向笔尖。经过严格的测试后,太空笔被美国宇航局采用。1967年12月,费舍尔以每支2.95美元的价格把400支太空笔卖给美国宇航局。”

  恍然大悟之际,感到有些惭愧。说起来,我实在不该被铅笔上太空的说法迷惑。1990年代初,我在美国《读者文摘》看过阿波罗9号登月经历,其中有个相当惊险的细节。宇航员结束探月行动踏上归程时,由于宇航服碰掉了一个开关,登月舱无法升空。宇航员用身上带的笔拨动开关,总算顺利返回地球。这就是方舟子先生在《太空笔的传奇》一文里介绍的内容:

  “1969年7月20日,太空笔跟随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上了月球,并救了他们的命。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在完成历史性月球漫步回到登月舱准备离开时,发现发动机的塑料手动开关被宇航服的背囊碰断了,无法启动发动机,向地面指挥中心求援。他们需要拨动开关中一个细小的金属条,但是为了减轻重量,他们已抛弃了所有的工具。地面指挥中心的一名工程师灵机一动,建议他们用太空笔试试。奥尔德林掏出太空笔,缩回笔芯,用笔的中空尾端拨动了开关,成功地启动了登月舱的发动机。”

  虽然我记不起美国人文章中是怎么称呼那支笔的,但绝对不是铅笔。

  另外,宇宙航行最怕产生乱七八糟的垃圾,这可以说是宇航常识,所以连宇航员吃的东西都是牙膏状的(今年神舟六号升空后,报上介绍我国的宇航员食物形状发生了变化)。而需要削,易于折断的铅笔会产生多少可怕的垃圾漂浮在飞船内呀。

  就这么一个漏洞百出的故事,我居然会忘记以往印象深刻的故事,忘记熟知的常识,六七年来丝毫没有怀疑?!我喜欢而且擅长发现某些主张的弊端、某些说法的错误,还写不少文章予以揭露,怎么会给一个小小的谎言蒙蔽?想了很久,突然有一股寒气从尾椎骨升起,顺着脊梁“嗖嗖”地往上窜。答案在脑海里冒出来了:那是因为我愿意相信!

  是的。我愿意相信一个小学生比众多专家高明,我愿意相信一支普通的铅笔能派上大用场,我愿意相信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可以解决最复杂的问题……

  当初,因为进入保险行业的人学历普遍较低,知识普遍较少,能力普遍较差,所以我很注重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小学生比专家强的故事正合我当时的口味。仅仅因为铅笔上太空和推销没有太大关系才没有用来讲课。现在回头看看,还真幸好没讲,不然像近年来某些“导师”那样大讲特讲,岂不是误人子弟吗?

  想想看,“愿意相信”四个字会产生多少思维的死角和盲区!铅笔的故事无足轻重,但是,假如相信的东西可能产生很大影响呢?细究起来,于光远先生说说的“三伪一所谓”现象曾经泛滥成灾,现在也没有消失,不都是太多的人“愿意相信这是真的”造成的吗?假如外国人搞出“水变油”、“永动机”、“全息生物学”之类到中国来兜售,是不是还会有那么多科学家和领导都上当呢【神效保健品之类的谎言与金钱紧密相关,另当别论】?大概早已指斥其谬误吧。说来说去,还是因为变形了的爱国家,爱民族的心理作怪,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愿意相信中国人能创造奇迹,才对一些明显的漏洞视而不见,拼命充当吹鼓手吧。

  我越想越心惊,暗下决心:从现在起,碰到我十分愿意相信的东西时,比碰到极其不愿意相信的东西时还要加倍慎重,多多怀疑其真实性,特别是那些用各种各样的“爱”包装得漂漂亮亮的东西。

  这么写,有点向小学生作文里表决心的结束语,但确实是我内心真实写照,谁叫人在真理面前都是小学生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