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乳腺生物反应器制备药用蛋白在青岛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40 人民网

  

乳腺生物反应器制备药用蛋白在青岛取得重大进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青岛11月29日电记者宋学春杨红摄影报道:"利用山羊乳腺生物反应器制备药用蛋白项目"近日在青岛取得重大进展。经初步检测证实:转基因羊所产的乳汁中含有药用蛋白并且药用蛋白的表达量已具备产业开发价值,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乳腺生物反应器表达乙肝表面抗原蛋白。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利用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药用蛋白

的能力,是我国生物制药领域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是由青岛森淼实业有限公司与青岛森淼生物技术研究所自主研究开发的,并己申报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利用非人哺乳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乙型肝炎疫苗的方法、一种利用基因打靶技术制备哺乳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的方法),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

  据了解,利用乳腺生物反应器是继原核生物反应器、组织细胞生物反应器之后,药用蛋白生产方式的发展方向,具有其他反应器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其主要优点如下:产品的生化特性、活性和功能与天然蛋白相同,安全可靠;利用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药用蛋白具有表达量高的特点,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具有极大的产能优势,经比较保守的测算:3只羊每年生产的乙肝表面抗原蛋白就足以用来生产2000万人份的乙肝疫苗,这相当于目前我国大型乙肝疫苗生产厂家的产能;生产成本较低,利用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药用蛋白可以将成本降至传统方式的十分之一以下,这将大大降低药品的成本,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生产简单,基本上是一个畜牧业过程,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本项目所研发的药用蛋白可用于做抗病毒抗肿瘤药物(β一干扰素)、乙型肝炎疫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抗血栓的药物(抗凝血酶III)等,广泛用于各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病毒性疾病、肿瘤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而且经过初步动物实验证明:通过口服该乙肝表面抗原蛋白能够安全地产生乙肝抗体。这将是乙肝免疫的一次革命,会让人们特别是儿童免受到医院打针之苦,口服给药就可轻松获得对乙型肝炎的免疫力。不使用注射器和针头,会减少疾病的交叉传染,特别适用于第三世界不发达国家。

  目前该公司己经成功构建了奶山羊乳腺生物反应器的开发平台,具备了开发多种药用蛋白乳腺生物反应器的能力。包括SAS疫苗和人用禽流感疫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