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发布:江西地震救灾工作29日情况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10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29日瑞昌讯(记者 魏传举 报道)29日下午4时,江西省委省政府在瑞昌召开情况通报会,省政府副秘书长郑克强通报江西抗震救灾的最新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有主持情况通报会。本网受权发布《地震救灾工作情况通报》,全文如下:

  一、灾情通报。截至29日13时50分,共记录到489次余震,其中小于1.0级震162次,1.0~1.9级地震278次,2.0~2.9级地震40次,3.0~3.9级地震7次,4.0~4.9级1次,5.0~5.9级

1次,最大余震是26日12:55发生的5.4级。经进一步的核查,此次地震除对瑞昌市、九江县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倒塌、损坏外,还对永修县、庐山区、浔阳区、武宁县、彭泽县、德安县等地造成一定影响,有关灾情正在进一步的核查中。

  二、救灾工作通报。11月28日,省委副书记王君,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吴新雄赴瑞昌灾区指导工作,并召集会议传达孟建柱书记、黄智权省长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亲切问候参与抗震救灾一线工作全体同志,进一步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对今后一个时期抗震救灾工作再次进行部署。

  28日晚,吴新雄、胡振鹏、赵智勇等同志就孟书记、黄省长对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批示精神两次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了研究和落实。根据震情预报趋势,会议确定:从29日起,抗震救灾工作从以抗震为主转入到救灾为主的阶段。近期的工作重点是:组织力量核实灾情,要加强力量,组织对震区房屋逐栋逐户逐间进行排查,确保不发生任何一起灾后的伤亡事故;要组织解决好灾民过冬防寒用品的保障,解决好灾民的日常生活问题,帮助灾民尽快恢复生产。

  会议强调:抗震救灾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思想行动必须高度统一,在省委、省政府及抗震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立即建立六个工作机制:1、信息报送、公布统一管理机制;2、震情、气象预报机制;3、捐助资金、物资管理机制;4、解决灾民生活、生产问题工作机制;5、震区房屋鉴定及危害防范机制;6、省市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指定责任人员,确保每项制度落到实处。

  具体进展工作如下:

  1、至28日18时,震中核心区的中小学校房屋质量检查已初步完成,并根据国家标准张贴“安全建筑”和“暂不使用建筑”标志。29日将完成灾区所有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核查。经核查属安全建筑的学校,学生已进入教室上课。对灾区房屋的核查将力争在12月上旬全部完成。

  2、鉴于此次灾情较重,出现机构性损坏、目前不能居住的房屋较多,为加快核实灾情的进度,省委、省政府及指挥部在28日晚连夜从各设区市抽调170多名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的基础上,决定29日晚再抽调200名技术人员参与核查工作,其中南昌市组织100名,九江市组织100名。各设区市都派出了两支以上的鉴定小组,连夜赶赴灾区现场。有关人员今天已经全部到位,并立即开展了工作。

  3、九江市28日决定,再从财政拨款1000万元用于救灾。同时,对灾区的捐赠活动正逐渐形成热潮。国家民政部在灾后立即调拨了1000万元用于购置抗震救灾的物资;铁道部向我省捐赠人民币200万元,并要求有关铁路局加强救灾物资运输,全力支持灾区救灾工作。上海、江苏、湖南、广东等兄弟省市除发慰问电外,还给予了资金、物质方面的捐助。我省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正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一批著名的国有、民营及外资企业也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如江铜捐赠200万元、中国化工集团捐赠100万元、华能捐赠80万元、丽华捐赠25万元,浙江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0万元药品、汇仁捐赠价值50万元的药品,新加坡利胜、仁和、亚东、统一等企业也纷纷捐款捐物。截至28日21时,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已收到社会捐助资金1350万元左右,以及大量物质。

  4、省、市卫生部门再次增派医疗队赴灾区救治灾民,防止灾后感冒、痢疾等疾病的发生,保障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省、市还组织卫生监督及防疫人员,对食品卫生、饮用水进行即时监督,对各灾民安置点及活动公厕等开展消毒工作。

  5、省公安、武警在26日抽调300警力的基础上再增派168名警力,帮助灾民搭建帐篷、维护社会治安及解决灾民消防等其他生活问题。江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施文求少将亲自赴灾区指挥救灾,武警官兵都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自行解决吃住,受到了当地灾民的热情欢迎和赞扬。交警部门加强了对城区及夜间的巡逻力度,截止28日晚6时止,灾区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道路畅通,秩序井然。

  6、国家、省地震部门抽调了100多名专家在灾区、野外布设了7个数字测震台、3个强震台进行勘测。他们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保证了灾后对地震信息准确、及时的预报。

  7、经瑞昌市供水部门全力奋战,至28日,由地震造成的水质混浊问题已基本解决,水质开始变清,居民已用上纯净的自来水。

  8、在前一段客观报道灾情,宣传党和政府组织救灾、社会稳定、保障正常的基础上,今后要加大对灾区农村基层党支部及共产党员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灾民救灾重建家园、发展生产及灾民进行自救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新风尚,进一步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宣传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9、现在已进入冬令时节,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气温将会下降并有雨。目前,仍有约25万灾民不能回房屋内居住,急需要大批御寒棉帐篷,以解决灾民的户外住宿问题。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正积极着手解决困难。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解决好灾民的过冬问题,让25万灾民在明年春节前搬进新居,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10、有关长江大堤永安段出现数处裂缝的问题,可以告诉大家,大堤基本上无危险,水利部门的专家正在勘测会诊。

  更多图文报道请点击中国江西网专题》》

  编辑:周泽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