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华鹰自主研制印刷机跻身国内软包装四大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15 大华网

  2002年3月,家喻户晓的台湾“旺旺”系列食品长沙印刷包装生产线面向全国软包装设备生产企业招标。在与国内其他两家著名生产企业的竞争中,我市的华鹰软包装设备总厂有限公司的计算机控制高速凹版印刷机生产线脱颖而出。在同等价位的基础上,华鹰公司以其自发研制的工业计算机中央控制系统一举击败了竞争对手。而相对于“旺旺”南京生产基地引进的日本产同类产品而言,每条华鹰产生产线569万元的投入仅为日本生产线的1/4,运作效率却高出其10个百分点。有鉴于此,2004年6月“旺旺”长沙生产基地的二期设备全部采用

华鹰生产的产品,双方还就此达成意向:“旺旺”即将在北方建设的生产基地也全部采用华鹰产品。

  成长之路三年成功研制凹版印刷机

  华鹰公司1993年投入凹版印刷机的科研开发,1995年末制造出第一批计算机控制凹版印刷机,并在1996年10月成为国内第二家通过省级项目鉴定的企业,直至发展到今天的印刷设备制造规模水平。公司总经理许鹏介绍说,在华鹰的产品研发实践中,首先是经历了消化吸收的阶段。华鹰公司的研发人员通过实施“标杆瞄准”策略,与日本产凹版印刷机进行产品性价对比,确定差距,并结合中国市场的客观情况,不断地作针对性的更新设计。

  创新技术成立粤东民企首个研究所

  1992年,华鹰公司率先在粤东地区成立“汕头经济特区软包装机械研究所”,设立机械、电气、电控、包装工艺、化工5个专业技术室,组建了一支由2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技术开发队伍。这也是广东省内第二家由民营企业自行设立的研究所。此后,华鹰公司更加注重与中山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加快高校高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华鹰还与汕头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华鹰公司于1993年第一次投入开发时,就将“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作为自有技术的研发重点,历经10多年来的不断升级、改造,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各种高档的凹版印刷机、涂布机复合机及多功能生产线,该项技术目前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技术。2002年,祖国大陆销往台湾的第一台计算机控制凹版印刷机就出自华鹰公司的生产车间。

  声誉远扬跻身国内软包装行业四大品牌

  近年来,华鹰公司先后承担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火炬、星火计划及新产品试制项目计划,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5项,国家级火炬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16项,连年获得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表彰。除了“旺旺”以外,国内食品名牌“雅士利”、“蒙牛”、“伊利”等也纷纷购进华鹰生产的设备用于软包装的生产。该公司的工业总产值也以每年15%的速度连年增长,市场销售领域十分广阔,企业生产的包装机械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和地区,并出口加拿大、俄罗斯、印尼、越南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华鹰也因此被业内同行誉为中国软包装行业的“四大品牌”之一。本报记者郑梦婕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投资科研收益最大

  “花钱、花时间搞科研是收益最大的生意。要保证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这笔钱一定要投入,而且尽量要看准并加大投入”,华鹰公司的决策层是这样思考问题的,他们每年的科技开发投入就占了企业销售额的5.5%以上。华鹰公司的成功经验给予我们众多企业这样的启示:投入科研不会立竿见影,但到收获季节,就会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林伟练、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