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要吃喝款百岁老人再等3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21:20 人民网

  安徽省萧县闫集镇现年105岁的刘庆宇老人与小儿子在镇上开了一家“刘杰饭店”。因其手艺出色,饭店生意异常红火,当地政府将其饭店作为了“定点”。据刘庆宇介绍及出示的相关证据显示,闫集镇政府自1995年开始便出现欠款现象,到1999年后更是一分钱未付,直接导致饭店无法经营下去而倒闭。三届镇政府打下130张共计17万余元的欠条,老人在讨要数年后竟得到了暂定每年还一千元的一份还款计划,而这样还清17万需要170年。即使按后来所说的每年还5000元,也还需要百岁老人再等34年。(安徽市场报11月29日报道)

  该新闻一经媒体披露,各大网站纷纷转载,马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反响,特别是“百岁老人被镇政府欠下17万吃喝款,还款需等34年”的新闻标题尤其引人注目。笔者认为,百岁老人有生之年收不回吃喝帐固然是该新闻的一大看点,但是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餐馆老板是否为百岁老人,根本的问题还是吃喝歪风这个疑难杂症难治的问题。

  现在,迎来送往、检查评比、生日庆典等等都成了官员吃喝的由头,当然还包括不少假吃喝之名行贪污公款之实的腐败分子。在不少官员心目中形成了只有贪污受贿才是违法犯罪,只要没有装入腰包就不算腐败,装进肚子的东西都可以用工作需要、公务必需的名义报销的潜规则。

  嘴巴腐败、吃喝白条的问题吃坏了党风政风,吃坏了政府的诚信形象。吃喝风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地政府也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措施,但是政策归政策、吃喝归吃喝。吃喝风一直屡刹不止,实在令人深思。笔者不禁想起武汉市前不久出台的的六条吃喝禁令,有人认为该吃喝禁令只是一些改良措施,没有从根本上动摇吃喝风赖以存在的基础,对禁令的效果提出质疑。一种观点认为,禁令没有涉及约束财权的问题,公务开支中本没有吃喝招待费这一项,主张从公共财政的角度掐断吃喝风的命脉。当然,笔者也赞成这一观点。

  但是三届镇政府共计打下了130张17万余元的白条,说明吃喝问题不仅是乱花纳税人钱的问题,而且已经超出了政府的实际财力,到了打肿脸充胖子,不要脸、耍无赖的地步。显然,面对官员吃喝完毕拍屁股走人、交换场地继续嘴巴腐败的现实局面,用扎紧钱袋子的做法恐怕难以奏效。

  笔者认为,现在对吃喝的整治还多停留在道德说教与纪律处分的层面,对吃喝监督与处罚还较疲软,和风细雨的吃喝禁令对吃喝官员不具有杀伤力,难以从根本上遏制吃喝痼疾。因此,要刹住吃喝歪风,除了限制财权外,还要让各项禁令得到落实,实行“谁签字、谁负责”的制度,吃喝白条一律由签字人买单。并且建立起长效问责机制,通过层层问责,对吃喝问题一查到底,把官员是否嘴巴腐败与乌纱帽挂钩。

  而且,从长远眼光看,国家和地方权力机关还可以把治理嘴巴腐败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嘴巴腐败,像治贪污受贿一样治嘴巴腐败,官员出于高昂的违法成本,他们还敢大吃大喝吗?百岁老人讨吃喝帐的新闻尽管少见,但是如果没有严格的约束机制、问责机制,吃喝白条的新闻还会继续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