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管部部长”纷纷落马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21:22 人民网

  一样的职务,相似的发展轨迹,共同的诱惑,连身陷囹圄的下场也差不多……湖南省政府两名副秘书长接连落马令人嗟叹。前任副秘书长唐见奎因涉嫌受贿144万元,2003年9月23日于被判无期徒刑;仅过一年多,曾任永州市市长的继任者王道生也因受贿400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秘书长落马”现象因而受到了公众瞩目。

  被称为“不管部部长”的党委政府秘书长,一不管人二不管钱,平日素以“清水衙

门”官员面目示人,如今也跻身腐败高发人群行列。如果开张贪官名单,这两年被判刑的秘书长也能列出长长一串:福建省福州市市委常委兼秘书长方长明、广东省揭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赖振才、安徽省阜阳市委秘书长张华琪、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大地、河南省焦作市委副秘书长李应良、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秘书长梁耀源……他们所犯罪行差不多都是受贿、贪污、滥用职权,其中李应良领到了最重的刑罚——死刑。

  身处党政机关中枢地带的秘书长们虽无权柄,但其所领导的“不管部”又是什么都管。只要是涉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工作,党政主要首长都会安排秘书长挂帅领衔统筹安排。于是乎,少数别有用心的秘书长,便动辄以“口含天宪、手捧敕命”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或出卖核心决策层里的“机密”,或假借领导意图夹带私货,或收受企业集团好处充当其代言人……这种草船借箭式的敛财术,使得唐见奎、王道生、方长明之流赚得盆满钵满,也使得李应良这样的超级贪财奴最终买断自家小命。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不能以为秘书长手中权力太“空”、太“虚”、太“小”而失去反腐监控,这一堆犯事儿的秘书长所掠腐财哪个不在百万元以上?!他们将灵魂抵押给魔鬼,自甘堕落为魔鬼“打工”,帮魔鬼们赚得的黑金又有多少呢?其数字更是难以估算。与其他贪官盗贼所不同的是,秘书长们监守自盗,盗卖的是国家权力,出卖的是公共利益,因而隐蔽性、危害性和破坏力也就更大,对政府公信力的腐蚀更突出。

  世上原本没有绝对的“腐败高发区”。屋破之处必漏风,“某某群体落马现象”只能说明法纪监督对这一群体的约束乏力。不少地方党委政府的秘书长相继落马,已敲响了各级党政神经中枢“不管部”的廉政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