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天福预测:湖南完全有条件成为“世界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22:04 红网

  

林天福预测:湖南完全有条件成为“世界工厂”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红网长沙11月29日讯(记者刘怡斌)今天在长沙举行的“利用香港优势,拓展全球商机”高峰论坛和香港服务业展示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大胆预言,湖南将是下一个世界工厂,希望湖南企业引进香港服务,解决商品流通行业的发展瓶颈。

  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认为,从现时沿海产业转移的趋势来看,如果政策、基建以及招商引资的配套和措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到位,湖南完全有条件成为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外的另一个世界工厂。

  林天福说,内地工业正逐渐从广东、江浙等沿海地区转移到内陆发展,现在湖南有8条铁路干线穿越湖南全境,武广线、株洲到上海的高速铁路也即将拉通,而在“十一五”规划期,湖南还会继续兴建多条联系各地的高速公路,这将使湖南在未来三五年内具备“四通八达”的优势。从湖南穿越广东到香港,现在最快仅7个小时车程,未来更会缩短到5个小时。林天福认为,这是湖南吸引香港和其他外资拓展加工贸易有利的条件。

  据香港贸发局调查的数据,目前湖南省加工贸易占湖南全省贸易的比重仅稍高于10%,远低于55%的全国平均水平。林天福认为,湖南的天然资源和农业资源相当丰富,出口以粮食和其他原料等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为主,如果能大力发展配套的加工工业,会有助于提升湖南出口的结构。林天福认为湖南发展加工贸易的条件正在成熟。

  按照香港、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产业发展经验,工业发展有一个从低到高的过程,这三个地区都是从加工贸易开始,到了形成一定的群聚效应后,产业本身会按照发展规律逐渐升级。林天福指出,湖南省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也可以发展加工贸易,这些产业往往是解决就业和发展经济的基础。

  “湖南的地理位置优越,如果在吸引加工贸易转移方面制定更进取的策略,提供比沿海更优惠的条件,在政策、交通设施、电力和劳工方面发挥湖南的吸引力,完全有条件在较短时间内建立庞大的加工贸易区,承接珠三角和长三角下一波的产业转移。”根据一些有意在湖南投资设厂的港商的意见,林天福表示,湖南在吸引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方面,可以采取两项策略,就是制定比珠三角和长三角更优惠的引资条件,同时加强和完善劳工、电力等配套措施。

  “现在湖南的株洲市对在开发区内的外资企业除基本税外,一律免除地税,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这种‘零收费'政策值得在湖南更多开发区推广。”林天福说。据他介绍,希望把产业转移到内陆省份的港商和外商都非常重视劳工和电力供应,湖南的开发区可以在这方面加以配合,协助厂商招工,并制定有利于工业用电的措施。

  在此次访湘活动中,香港贸发局特别组织了包括物流、管理、产品销售及上市和融资服务等行业的20多家香港企业代表加入商贸代表团。林天福说,在湖南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香港将充当一个“红娘”的角色,他建议湖南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多多利用香港这个“红娘”,开拓国际市场。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