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选举决战台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0:00 青年参考

  离12月3日的台湾“三合一”(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长)选举只剩几天的时间了,蓝绿双方“以弊制弊”,俨然是“过去式的国民党弊案”与“现在进行时的民进党弊案”的对决。而国民党及民进党政治人物,也在选战当中寻找自己政治前途的下一步。

  蓝绿造势百万游行

  27日,台湾三合一选举前的超级星期天,蓝绿阵营大搞造势活动,引来数百万民众游行。两大阵营各抱口号对决。

  蓝绿各自号称会有几十万人走上街头。蓝军主打的“反贪污、救台湾”大游行,动员20万人汇聚凯达格兰大道,但实际到场人数超过50万;绿军的“要改革、顾台湾”,主场设在台北县重新桥下,中、南部也会聚集支持者,号称全台湾动员60万人。两大阵营大佬全都出席,努力拉抬年底县市长选情。

  中国

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立法院长王金平、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同台呛声,批评民主进步党执政无能、弊端连连;呼吁民众支持国民党候选人,用选票表达大家心中不满。

  民进党的口号是“要改革、顾台湾”,意思是要照顾台湾,就必须要改革,改革什么呢?当然是改革国民党,打18%优存利率、打党职并公职、打斐特舰弊案等,所指向的对象都是国民党,好像国民党到现在都还是“执政党”。

  国民党的口号是“反贪污、救台湾”,这个诉求很明显是与高捷弊案、股市秃鹰案加以联结的,过去几个月民进党声望下坠,也确是被这几个弊案所拖累。只不过这种诉求要有效必须有一个前提,即保证己方的候选人都没有瑕疵,否则很容易陷入同步自我指涉的困境,特别是当若干被提名的候选人一再被对手爆料时,“反贪污”的力度也相对降低了。在这个负面诉求主导一切的年代,作为在野党惟一的资产,其实就剩道德与形象了。国民党若要前瞻2008年,恐怕要永远记住这一点。

  政党互相谩骂

  最后几天,国民党和民进党除了都利用11月27日进行全台大游行外,民进党南投县长候选人蔡煌琅北上国民党中央党部踢馆,指控国民党候选人李朝卿贿选,要求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立即撤销李朝卿提名。国民党“立院”党团则痛批民进党彰化候选人翁金珠举办花博会图利特定厂商;绿营又指控国民党高雄县长候选人林益世家族涉及特权超贷。

  今年的县市长选举像是蓝绿大揭弊的比赛,地方建设并不是民众和媒体的焦点。蓝营锁定高捷弊案,痛击民进党不是清廉政府、贪污腐败;绿营则由北到南游击永洲案(台北县民进党候选人罗文嘉在11月13、14和15日,指控国民党候选人周锡玮1997年在与台湾中小企业银行的借贷诉讼案中,以特权强迫台湾中小企业银行和解。),质疑蓝军操守。

  台北县:罗文嘉逼周锡玮落泪

  这样只会造成民众看不到未来的政策规划,只听到不断地批判、谩骂,互相抹黑和政治口水。

  首先,最严重的当然是吵嚷多时的高捷弊案。高捷弊案延续长达数月,影响深远。在蓝绿都视为必争之地的台北县,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嫡系罗文嘉,受到高捷案影响,民众唾弃民进党,罗不得不发起所谓“新民进党运动”,却引发派系斗争、大老围剿,使其民调一度落后国民党的周锡玮20个百分点。中南部县市一样也受到高捷案的拖累,民进党选情大受影响。

  在选战倒数时刻,罗文嘉打出永洲案,让周锡玮备受煎熬。民进党上下总动员追打永洲案,让周锡玮从笑谈回应到哽咽落泪,甚而发毒誓、质疑对手下符咒,这就可见弊案的影响力。两者的民调数字也立即拉近不少。

  桃园县:国民党朱立伦遭遇“非常光盘”

  在桃园县方面,民进党的郑宝清,苦苦追赶现任的国民党县长朱立伦。由于朱立伦在任内口碑不错,加上有“马立强”(马英九、朱立伦和胡志强)的好口碑,朱立伦打选战较为轻松。但后来出现所谓“非常光盘”,暗批朱立伦的私德和私生活,甚至指控为“朱氏王朝”,轰动一时,但朱立伦先是以不变应万变,稳定选情,后来则采取法律行动,直接诉诸司法,使“非常光盘”无法如2004“总统大选”时一般,发挥捣乱的作用。朱立伦依然大幅领先郑宝清。

  台中市:国民党现市长遥遥领先

  在台中市长选情方面,国民党的现任市长胡志强,民调和气势都遥遥领先民进党的林佳龙,林佳龙先是打治安、建设等议题,都有如打在棉花堆里;接着林佳龙直接到胡志强阵营下战贴要求辩论,胡志强也不理不睬。最后,林佳龙配合民进党主打胡志强党职并公职案,才使选情稍微有起色。陈水扁也多次到台中为林佳龙站台。24日晚,陈水扁甚至一时口误要求民众一定要“支持胡志强”,虽然立即改口,但已成为当天最大的笑话。

  台南县:陈水扁故乡绿营基本盘稳定

  在陈水扁的故乡台南县,绿营的基本盘大于蓝营,但在选前十天,原本与绿营贴近的台联党人马公然宣布进驻蓝军阵营,协助代表国民党参选的郭添财炮轰寻求连任的民进党苏焕智,使得原本可轻骑过关的苏焕智面临严峻情势。

  6月时苏焕智民调还以两位数的差距领先郭添财,但6月中旬开始的中南部洪涝、多次台风侵袭,3个月内南县淹水三次,中山

高速公路更是两度中断,让苏焕智施政绩效受质疑。蓝绿彼消此长,郭添财得以拉近与苏焕智的差距,而国民党更策动反“苏”人马站出来,挑起本来厌恶苏焕智行事风格的人暗助郭添财。

  台南市长选举则出现“弃保论”,民进党候选人许添财与台联党钱林慧君同室操戈,引发泛绿支持者忧心,民进党有支持者扬言台联若不在台南市放手,基隆市长选举则会拒绝投给台联党的陈建铭。钱林慧君已安排选前由李登辉为钱林慧君站台,许添财则有陈水扁护盘,双方基本盘不至于受太大影响,投票前夕则一定会产生“西瓜偎大边”(指投向有利的一边)的弃保效应。

  健康问题也被盯上

  除了揭弊,蓝营候选人的健康再次成为绿营攻击重点,民进党“立委”林进兴与侯水盛出示台中市长胡志强的病历称,胡志强健康早就亮起红灯。胡志强则否认身体不好,他对民进党打选战,居然拿出依法不得公布的病历,表示强烈遗憾。无独有偶,基隆市绿营的陈建铭也痛批国民党的许财利曾接受截肢手术,不适宜再担任市长一职。目前基隆市的选情,亲民党的刘文雄领先群雄,国民党的许财利和台联党的陈建铭紧追在后,彼此相差的百分点都不大。选前最后几天,应是决定谁能胜出的关键。

  

台湾选举决战台南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