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衡阳:留住城市的文化之根(都市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4: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衡阳:留住城市的文化之根(都市聚焦)
湖南省衡阳市全景。

  “衡阳真的变了!”到过湖南省衡阳市的许多人,目睹这个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从2000年以来,湖南省衡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额达40多亿元,相继修建、改造14条大道和8个广场;新增城区公共绿地面积51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82平方米提高到3.1平方米;文化遗迹等人文景观得到精心保护,千年古城重新焕发出青春。

  ■“敞口、拓城、秀内”

  前些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衡阳这个城市也在快速地“膨胀”。但是一方面因缺乏高起点的总体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举步不前;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却在超出城市负荷地急剧升温。于是,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这样一番景象: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遍地开花”,一栋栋“握手楼”、“接吻楼”拔地而起,城市居住环境质量出现倒退。

  “城市化,决不是盲目地扩大城市规模,简单地增加城市人口,其终极目标在于以人为本,营造优良的人居环境,也唯有如此,才能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的这一番话,表达的正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共识。

  按照这一新的思路,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拆违还路、拆违还绿、拆违还市民生存空间,确定了“敞口、拓城、秀内”的战略。近5年来,全市新建、改造、扩建了西外环线、解放路及太阳广场、岳屏广场等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道路和设施,初步构筑起了城区“田”字型道路骨架和“三纵三横三环”的城市交通网络。今年,市委、市政府又确定重点整治95条背街小巷,让老百姓感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实惠。

  ■城市规划法律说了算

  衡阳人曾深深体会过城市建设中的“人治”之痛。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市青少年宫,水塘环绕,花草飘香,绿树成荫,是全市青少年的乐园。可是,一些开发商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他们将护栏推倒,填平了水塘,砍掉了绿树,在青少年宫东南面矗起了两排商品房。结果,青少年宫龟缩到了店铺林立的街道一角。

  城市规划的败笔何止青少年宫一例。沉痛的教训使衡阳市的决策者意识到:城市的良性发展,必须建立在依法行政的基石之上。市长贺仁雨带头严守这样一条规矩:凡是城市建设的重大项目,都要广泛听取市民意见,然后由规划委、政府常务会决定。全市建立、健全了“红线”集体会审制度、专家论证制度、规划审定制度及跟踪管理制度,城市规划真正步入了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修旧”与“创新”相结合

  衡阳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址古迹构筑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衡阳市委、市政府把保护文物古迹、再现历史文脉摆在了突出位置,在疏散改造旧城、拓展新区、恢复自然山水风貌的同时,使市区的人文景观得到精心有效的保护。

  唐宋四大书院之一的石鼓书院,由于长年失修,一直蒙尘于破烂的建筑群中。市里采取“统一规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对其进行彻底修复,拆除四周破旧民房3万多平方米,修建了占地3.18公顷的石鼓文化广场,使石鼓书院重新“显山露水”。而今这里名木滴翠,芳草如茵,竹影婆娑;用秦砖汉瓦建造的将军楼、铺设的人行道古朴典雅;花岗岩质的巨型石书,镌刻着朱熹作的《石鼓书院题记》;广场上,用红铜塑成的韩愈、朱熹、张拭、周敦颐等七贤群像,栩栩如生。珠晖区新桥头公园有两处颇具明清建筑特色的古迹———彭公馆、申公馆,现在也得到了精心保护。

  衡阳市委、市政府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将“修旧”与“创新”相结合,近些年为激活文化产业,引资融资改造了红旗新剧院、进步电影院、江东图书城等文化设施,而衡阳大剧院、衡阳图书馆等一批现代大型文化设施也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千年古郡雁城的文化味道正日益变得浓厚。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30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