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 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45 今晚报

  昨天跟一帮外国人去吃饭,刚刚落座,就有人摇着头说北京完了。

  仔细想想人家说的没错。过去北京什么样:庄严的古城无时无刻不散发着浑厚凝重的文化气息。随便走到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引出一段典故,牵扯到几个大家。每次脚起脚落间,都会扬起一段历史的尘埃。可是现在呢,我们再也感觉不到了。

  “面向着积水潭,背后是城墙,坐在石上面看水中的小蝌蚪或苇叶上的嫩蜻蜓,我可以快乐地坐一天,心中完全安适,无所求也无可怕。像小儿安睡在摇篮里。是的,北京也有热闹的地方,但是它和太极拳相似,动中有静。巴黎有许多地方使人疲乏,所以咖啡与酒是必要的,以便刺激,在北京有温和的香片茶就够了。”您听听,这就是当年老舍先生对北京的评价。可是现在呢,你面向积水潭,背后是二环路。积水潭已经变成了一潭臭水,二环路则像一个吐着汽车尾气的大停车场,让你一分钟都不想多待。

  小的时候,就愿意在绿树浓荫的四合院里,沏一杯茶,扇着扇子往那一坐,看一看碧蓝的天空,听一听训鸽的鸽哨,享受着北京的晨钟暮鼓。可是现在呢,到处是建筑工地乒乒乓乓的噪音,和一片一片因为拆迁而闲置下来的瓦砾。

  真的,北京这座历史名城正在透支着历史,透支着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