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校留档:新边缘人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51 南方日报

  记者/佘锦

  2002年,国家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其中指出:为了鼓励大学生向中小企业就业,应届毕业生的户口和档案可留校两年,以缓解大学生的后顾之忧。

  几年时间,一批批大学毕业生从全国各地涌入深圳,中小型企业在接纳他们的同时,对其户口和档案却无能为力。

  如今回首,他们才发现,自己成了新时代的边缘人——游走在学生和正式就职者之间的模糊符号。

  从教三年

  拿不到教师资格证

  “我来深圳三年,培养出了一届学生,我自己的身份却还是‘学生’。”年轻的罗华一脸无奈。说服罗华接受采访,颇费了一番力气,在记者一再保证不会透露其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后,他才愿意袒露自己的历程。

  所谓的身份为“学生”,指的是档案还留在学校,未参加任何评级,也非干部身份。但是学校和人事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并不认同这一说法。深圳市人事局的工作人员用行话对此类人士进行了一个非定义的定义:保留两年档案;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他毕业了,就不再算是学生,可是档案未能落实,在程序意义上而言,就表示未有单位接收,不算正式在职人员。

  2002年,为了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鼓励他们到中小型企业就业,国家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指出,要完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有关政策。对毕业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机构对保管其档案免收服务费用。学校可根据本人意愿,将其户口转至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或两年内继续保留在原就读的高校,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户口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超过两年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学校和档案管理机构将其在校户口及档案迁口其入学前户籍所在地。

  罗华成了该政策的第一批“受惠者”。同年,他毕业于西北某高校,获得双学士学位。毕业后把档案留在学校,落户介绍信揣在口袋里,就进入一家国企工作。一年后,揣着迁移证直奔深圳,其后一直在一家公办学校当代课教师。很快,罗华就遭遇了尴尬:由于档案没有落实,他没有转正定级,也没有干部身份,很多考试自然没资格参加,待遇自然相差很多。但是他未料到的是,更大的尴尬在等着他——执掌教鞭的他,却无法拿到教师资格证。

  依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由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申请人任教学校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由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申请人任教学校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后,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认定。但是在2004和2005年两年时间内,深圳市教育局面向社会人员(代课教师由于户口不在仍叫社会人员)办理教师资格证,明文规定:户口不在或档案不在深圳不给办理。

  本来在深圳居住一年以上,本科以上学历者可以干部调入的方式,申请将户口调入深圳,假若如此,档案问题也就顺理成章地解决了。但是不幸的是,其学校没有转正指标,也不能调入户口。至此,罗华陷入了一条绝路。

  罗华现在最担心的是,“没有教师资格证,以后连上岗的机会都没有了。”媒体上的教师招聘公告上,第一要求就是拥有“教师资格证”,没有证件,罗华连跳槽的念头也只能打消。

  深圳市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人事代理部的陈部长告诉记者,罗华的情况比较麻烦,户口和档案不在一地,无法以应届生的身份入深,即使符合调户入深的条件,程序也非常复杂。

  学生漠视档案

  学校积压死档

  “每年花费近千块在深圳人才市场托管,也没有什么意义(实际价值)。”师姐的话让小杨庆幸不已。师姐比小杨先来深圳一年,她给小杨算了一笔账:档案费240元一年,户口费500元一年,还有办理的手续费200元。尽管1000元在深圳人眼里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月工资2000元的小杨,却不是一笔小数目。

  小杨今年毕业于湖南某高校,有了师姐的“前车之鉴”,临毕业前,他在学校的就业活动中心,签署了一份托管协议,具体内容也没仔细看,120元人民币一甩,户口、档案就被抛诸脑后了。

  在深圳半年时间,从台资工厂到港资公司,每天转陀螺一样,小杨根本无暇去关心档案和户口,“反正单位既不接收档案,也不解决户口。”

  根据深圳市《关于引进国内人才来深工作的若干规定》(深府〔2002〕5号)及市人事局的有关规定,只有在深圳市注册登记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含外资、民营等),才可委托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下称“人才中心”)办理引进市外人才。小杨现在就职的外贸公司有深户指标,但是小杨一脸茫然,“户口在学校,还是在湖南人才市场,我自己都不知道。”

  据深圳市人事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依据国家政策,档案可以在学校保留两年,但是并不算正式就业,因此也无法正式定级身份,无法计算工龄,一定要有单位办理正式的接收手续。小杨对此不屑一顾:“户口和档案根本就没啥作用。”

  如小杨一样漠视档案的应届生,在深圳比比皆是。有关专家指出,大多数将户口、档案暂存在学校的毕业生并非没有找到工作,而是他们就职的单位,譬如像一些非公有制企业不需要也不接收户口、档案。因此,很少有人主动到学校办理迁出手续。档案逐年增加,如雪球一样越滚越厚,直接导致了学校积存大量死档。

  档案留校将逐步取消

  尽管政府未再出台相关政策,但是各高校已纷纷行动。据深圳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介绍,自2003年开始,深圳大学就已经不允许毕业生档案留校。在就业期内未找到工作的学生,其档案只有两个选择,其一是把档案上报至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免费保存两年时间,两年后未主动迁移的档案,将自动迁移家庭所在地。其二是选择人才市场进行人事代理。

  今年,湖南等内陆省份的高校,也悄悄地取消了毕业生离校留档的政策。其衍生的种种弊端也随之消失,只是档案和人员的两地分居,仍旧继续蔓延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