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2个月全市1.8万辆车被查扣,生产企业倍感生存压力 价值千亿电动车产业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53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凤飞伟

  近两个月来,电动车在深圳屡屡被查扣,这使得深圳的电动车企业认识到企业生存环境在恶化。业内人士认为,表达自己的声音、与政府对话乃至“谈判”,也就成为这个行业生存发展方面最为紧要的事情。

  电动车产业的珠海之鉴

  几个月前,深圳市深铃车业有限公司的老板孙木钳在现有的两条生产线的基础上,又从国外引进了两条电动车生产线,准备增加产量。深铃公司是深圳最大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年产量达到近20万辆,接近深圳整个电动车产量的三分之一。

  “但是最近的情况,只能让我将刚刚引进不久的生产线又停顿下来”,孙指的是近两个月来深圳执法部门突然加大对电动车的查扣力度,特别是在关外,“几乎就是见一辆查扣一辆”。据来自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自行车同业公会的数据,近两个月来,有18000多辆电动车被扣。

  “查扣力度这么大,我那敢开足马力生产啊,先看看再说吧,”孙木钳一脸的无奈。这并不只是孙一个人的担忧,对于依赖于深圳及周边市场的深圳电动车行业来说,有个问题是现实而且是致命的:即目前的查扣风暴是否预示着深圳政府对电动车行业的态度,这可直接关系着深圳电动车整个行业的命远。

  深圳电动车行业的业内人士的担忧不是没有根据的。邻城珠海就是前车之鉴。今年5月,珠海市人大通过了《珠海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决定于2005年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在特区不予注册登记,禁止在道路上行驶,外地电动自行车一律不得进入珠海。禁令一出,市内的电动自行车商店立刻生意萧条,而以前一些电动车商店每天都能卖出一二十辆车,一些生产厂家只好将工厂北迁至生产环境较好的江浙一带。

  其实并不只是在珠海,电动车从一“出生”,就是命运多舛。早在2002年,北京市就颁布告示称,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不适合发展电动自行车,并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后来,福州、长沙、太原等地也相继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封杀。虽然,2004年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电动车为非机动车辆,但由于该法将电动车是否实行挂牌登记管理及能否上路的决策权,下放到省级人民政府,以致各地对电动车上路的态度不一。而广东《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也规定,对电动车不予登记并禁止上路行驶的规定应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因此,深圳市政府对电动车的态度如何,直接关系到深圳电动车行业的生死存亡。

  据介绍,目前深圳有电动车生产企业近200家,电动车年产量达60万辆,占全国产量的10%和广东省的60%。一旦深圳立法禁止电动车上路,对这些企业及整个产业将是一个沉重打击。一些电动车生产企业的老板就对记者说,如果深圳真的立法禁止电动车上路的话,虽然在深圳已有了很好的基础,但为了市场也只好搬到江浙一带去办厂了。

  电动车有望成未来城市主要交通方式

  “我们姑且不说禁止电动车有违社会公正,光凭电动车的产业前景,我认为我们深圳也应该大力发展电动车产业。”深圳工经联自行车同业公会理事长王肇文认为。他介绍说,国内不少专家认为“磁悬浮列车+锂电池电动汽车+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将成中国城市未来的交通模式,如果深圳立法限制电动车,那就等于放弃这块前景被看好的产业,实在是不智之举。

  “1元钱投入到电动车里,可以带动3元钱的其他产业发展”,深圳市瑞达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家达介绍说,电动车行业涉及到电机、电池、控制器、充电器、车架等配件,因此,一辆小小电动车能够带动系列相应的产业链发展。他还表示,从制造业角度看,电机制造和车辆组装都属于人力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形态,电动车工业可吸纳大量人力就业;一辆轻型电动车,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售后服务,可以支付的劳动力总费用大约为600元,以年产1000万辆计算,就是60亿元,以人均收入1000美元计算,60亿元就意味着可以创造73万个就业岗位。因此,电动车产业可以间接促进其他就业和GDP增长。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国电动车产量连年翻番,市场前景广阔。有关统计数据表明,1998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产销量为5.54万辆;此后每年至少都要翻上一番,到2004年已经达到750万辆。近年,电动自行车已开始在全国热销。根据全国各地非机动车车管所上牌的数据,预计今年电动车市场产销量将达到900万量。有关专家介绍说,我国目前自行车社会拥有量为5亿辆,假如有10%的人愿意换成电动自行车,就是5000万辆,以主流价格每辆2000元计算,就是1000亿的新兴市场。“难道深圳要主动放弃这个1000亿的大蛋糕吗?”胡反问。

  胡家达认为,电动车还可以为发展电动汽车打前哨。他表示,这也是电动车产业在深圳生存下去的一个很好的理由。据统计,去年汽车耗油已占我国耗油量的25%,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对石油的消耗将达到全国油耗的55%。由于国内石油资源的缺乏,除了发展小排量汽车和节能汽车外,发展电动汽车是一个重要的方向。而深圳对电动汽车也是情有独钟的。早在2001年5月“深圳电动车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研讨会”上,深圳市前市委书记厉有为就认为深圳应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后来比亚迪等一些深圳企业投资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使得深圳成为国内发展电动汽车最快的地方。

  从目前来看,上海和江浙在这项产业上走到了前头,在上海,电动自行车是受保护的,电动自行车可以放心地上路,电动自行车与普通自行车拥有相同的路权。深圳市富士通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川淼对记者表示,现在深圳的电动车行业比起江浙一带落后了,但落后不算多,但是如果政府能够明确表态,即使不给优惠措施,深圳的电动车行业也有能力迎头赶上。

  发展前景如何,与政府沟通成关键

  针对目前的生存环境,深圳的电动车行业已有动作。11月4日,深圳19家主要的电动车生产企业齐聚工经联,召开了名为“深圳电动车路在何方”座谈会上。会上这些企业代表表示,从其他地方的经验来看,电动车被禁止上路关系到电动车产业的命运,各企业应联合起来,发出呼声,否则广东市场就不复存在了。会上企业代表们达成共识,表示将尽快形成报告,通过《政府快报》向市领导反映,并努力通过相关渠道向主管市领导作专题汇报。

  “其实,各地方政府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的理由大同小异,大多集中在易产生交通事故、存在污染等几点上,”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法律事务中心主任王寿群说,“但是在上海由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率很低,有关部门说电动车易产生交通事故,想当然的成分更多;说起污染,电动车又怎能和汽车、摩托车的污染相比?电动车是完全没有了噪音和尾气的,电动车所用的电池是个可以回收利用并再生的物件,一个值四五十元,电动车车主谁会舍得轻易扔掉,因此它所能产生的污染其实极为有限。”

  “说白了,深圳现在查扣电动车同一些部门谋求利益不无关系。”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电动车速度比自行车快,不好测速,违章率高,管理上确实有难度;但这都不是最主要的,关键还是在于电动车属非机动车辆,相关执法部门不能对电动车征收费用。因此,执法部门对电动自行车向来没有好感。

  “现在让政府了解这些真实的情况是当务之急,”深圳工经联自行车同业公会理事长王肇文说,“自行车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自行车早几年在深圳还属于被限制发展的产业,后来经过自行车行业内人士的多方呼吁,陈述自行车产业的产业前景,才得以被拿掉“限制”的帽子,并争取到在深圳建设产业集聚园的资格。

  记者目前得知的最新情况是,深圳最主要的10多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已经决定成立电动车专业委员会,从工业经济联合会自行车同业工会中独立出来,推举出会长和副会长,深圳市瑞达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家达被推选为会长,他们还将定于12月正式举行成立大会。胡家达对记者表示,整个行业用一个声音说话,将更加有利于将电动车行业的声音反映给政府。

  图:

  电动自行车的出现,引发了人们对城市交通管理的深层次思考。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