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中介持证上岗率刚刚及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史丽萍)近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国内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持证情况,统计结果显示,国内1575家保险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平均持证率仅为58.76%,有多数保险中介低于国家规定的持证上岗人员必须达到50%的政策底限,更有6家中介公司从业人员的持证率为零。

  广东持证率在全国倒数第二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680家,此次统计机构1575家,从业人员47316人,平均持证率58.76%。

  据了解,根据《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保险代理机构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员工人数,不得低于员工总数的二分之一,业务员必须全部持证。

  《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要求,保险经纪机构持有《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员工人数,不得低于员工总数的二分之一,业务员也必须全部持证。对于保险公估公司也有同样的规定。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低于国家规定的50%持证率底限的有吉林、广东和河南。其中,广东省保险代理机构的从业人员共有3315人,但持证率仅为46.33%,在全国各个省市中位于倒数第二。

  在保险经纪从业人员持证情况统计中,220家保险经纪公司中,仅有三家的持证率为100%,另有90家保险经纪公司的持证率低于50%。甚至有两家保险经纪公司的持证率为0。

  保险公估公司的持证上岗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统计显示,198家公估公司中,也有40家公司持证率不足50%,还有4家保险公估公司的持证率为0。

  对此,广东保监局中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中介是近几年才开始发展的一个新兴行业,企业在初期管理上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另外,由于保险中介主体增加很快,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造成了一些中介公司为了发展而降低了对从业人员的持证要求。

  广东保监局拟设改进时间表

  该人士表示,目前保险代理公司的从业人员情况比较复杂,一般有两类,即直接员工和兼职员工,对于后一种,保险代理公司的管理比较松散。而一些代理公司在向保监会上报情况时也没有对此加以区分,因此,造成了持证率不高的统计结果。

  另外,对于保险经纪公司来说,由于保险经纪资格考试的难度比较大,目前通过率不高。再加上眼下保险经纪的市场定位和保险代理公司差别不大,许多经纪公司对业务员的要求也有所降低。

  广东保监局中介处有关负责人还透露,眼下,广东保监局拟召集辖区内的保险中介公司进行沟通,在规范从业人员持证率方面设定一个时间表,从而分阶段、有步骤地提高辖区内中介公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

  

保险中介持证上岗率刚刚及格(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