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部来穗考核广州警方大练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安部来穗考核广州警方大练兵(图)

  应考民警进行抓捕演习。庄小龙摄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陈亮)从去年6月以来,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广州市迅速在全市27000多名民警中掀起了大练兵活动的热潮,民警从体能素质到战术素养均得到显著

提高。从昨日开始,以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警训处副处长谢林为组长的公安部考核组一行9人将在两天时间内对广州警队大练兵工作进行全面考核。

  练兵:民警越野跑媲美特种兵

  原东山区华乐街派出所有个“谢三秒”。他装卸枪支仅用3秒钟就能完成分解步骤,动作干脆利索。还有被誉为广州“飞虎队”、“盔甲战警”的巡逻支队。大练兵中,巡警支队下苦功锻造优质机动部队,同时对在街面巡逻的各巡警大队进行强化培训,在400米障碍跑、85式狙击步枪对100米人体部位靶射击等项目中连续取得好成绩,并加大了防暴铁阵、抓捕队形的训练。广州巡警支队警官介绍,大练兵后的5公里越野竞赛,支队第一名的成绩比以前提高半分钟,达到17分6秒,这与特种兵已经十分接近!

  考核:考官注视下抓捕“嫌犯”

  一座孤零零的小屋,不时有恋人从门前走过,门外更传来环卫工人扫地的声音。而在隐秘的电波里,一道道指令不停地发出。突然间,扫地的环卫工人、相拥窃语的恋人、途经的医生……所有人都变戏法似的掏出了枪,突入小屋,将屋内的疑犯抓捕……

  昨天记者见到的这一幕肯定是演习,因为四周有近百对眼睛盯着他们!这却又和实战一样残酷,早一点起步、早一点掏枪、早一点将歹徒制服,行错一步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在这些广州民警的头顶和四周,七八个来自公安部的考官正根据他们的一举一动为广州市公安局“大练兵”工作进行全面考核。

  从早晨6时起床一直到下午7时,来自海珠区公安分局和交警支队共100名民警按照一定比例、现场抽签分组就体能、技能、战术三个方面接受了考核组的考核。在射击中五发子弹取得48环好成绩的海珠区海棠街派出所副所长麦海考核结束后对记者说:“第一次经历这么大规模的考核难免紧张。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练兵,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我们事先想到的。”

  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高小燕则告诉记者,公安部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知识、基本体能、基本技能战术以及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的各种计划、练兵方法、措施和成效等。基本体能主要考核男子10米×4往返跑、1000米和俯卧撑、女子10米×4往返跑、800米和仰卧起坐;基本技能是考核徒手防卫与控制、警械使用与搜身带离、手枪分解结合与射击。基本战术则涉及对嫌疑人的盘查、对嫌疑车辆的查控、搜捕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内容。

  考核严不严格?公安部的评分标准是怎样的?广州警方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呢?广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所有的考官都是公安部派来的,连屋内的嫌疑犯怎么做都是由他们来决定的。在考核中,广州民警只能将自己最好的水平展示出来。诚如麦海所说的,此次大练兵工作中,民警们接受的都是贴近实战的系统训练,大家都愿意学、努力学,昨天就是要把自己学会的东西展示给公安部考核组看。

  评价:考核组充分肯定高度赞扬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昨晚对记者表示,在昨天整个考核过程中,广州市公安局全体应考民警化压力为动力,奋勇拼搏,出色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广州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开展大练兵活动的精神风采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受到了公安部考核组和省公安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今天上午,公安部考核组还将听取广州市公安局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对大练兵活动的台账资料进行检查,参观广州市公安局110指挥大厅,同时随机抽查广州市公安局几个基层单位,实地查看这几个单位的大练兵情况,查阅他们的大练兵活动数据资料,抽考部分民警的体能和战术技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