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开锁匠自行“上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开锁匠自行“上锁”(图)

  开锁师傅的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市民的财产安全,实在引人关注。记者周馨摄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广州“上门开锁”的开锁行业从今以后要添了一把行业自律型的“安全锁”了!定位于推行行业“维权自律”“交流创新”的广东锁匠俱乐部将于12月

2日正式成立,目前已有300多名省内锁匠自发报名加盟。

  俱乐部发起人号称“锁王”

  这个俱乐部的发起人是一名有15年开锁经验的开锁匠王永强,号称“广州锁王”。昨天在水荫路的一个店铺里,他告诉记者创立这个俱乐部的初衷。王永强说,十几年的开锁经验,让他知道不少锁匠需要经常交流开锁技术的信息。他坦言,在这个行业泡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制锁与开锁的技术在最近这两三年来内日新月异的。“三年前我们做开锁企业时,很多市民家里装的都是垃圾锁,几秒钟开一把不是问题。但现在开锁难度越来越大,诸如磁芯锁、天地锁等新式产品层出不穷。”

  开锁匠急需“技术交流会”

  王永强表示,虽说无论哪种锁都会有缺陷,也总会被锁匠攻破,但单靠个人力量要快速破解数量如此多、难度如此大的新锁确实让开锁匠们觉得遇到挑战了。现在要是哪一个锁匠两三年不研究新技术,“可能他就开不了市面上的锁了”。更何况每个锁匠各有自己的特长,并非擅长每种锁技,比如王永强就比较擅长开密码锁。

  这客观上需要锁匠们在技术上互通有无。由于市场竞争关系,以往同一个城市的锁匠很难进行技术交流,所以经济条件较好的锁匠都是异地交流。这无疑增加锁匠学习成本。王永强说,他希望发起一个锁匠俱乐部,成为锁匠们“交流”开锁技术的平台。

  开锁行业也亟待自律

  开锁是一门很“特殊”的技术,用在歧途上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锁匠们要成立俱乐部推行行业自律,也希望以此来避免个别人操作不规范给市民造成损失。

  王永强告诉记者,在从业初期,他也曾差点“中招”被人利用。那次他被人叫到天河某知名楼盘现场开一辆宝马轿车的车锁。在电话中,王永强就查问对方有没有必备的证件,以证明身份和对这辆车子的所有权。对方则声称他被锁在车内,一切事情要出来以后才能出示证件。等到王永强打开车门后,对方却始终无法出示车辆行驶证明。王永强一下子疑心起来。双方正在僵持中,那辆车的真正主人出现了。原来两者有经济纠纷,致电者欲开走车抵货款。他当即致电报警,警方赶到后认定他没责任才松了口气。

  但王永强也说,现在市面上的开锁匠素质良莠不齐,相当部分人都是“谁给钱就给谁开锁”。据介绍今年被公安机关破获的佛山盗车集团,后来经查偷车开锁技术及工具竟来自深圳一家开锁公司,这位黄姓开锁匠也受到法律制裁。仅今年上半年,广州就发生过两起开锁师傅被人利用,帮助坏人开门导致真业主利益受损的事情。

  俱乐部要定行规配合公安

  王永强表示,这次成立俱乐部希望通过行业自律来避免这些现象。他准备要求俱乐部会员单位一是从严把关招徒,要求新招学徒必须品性端正,要有当地公安机关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其二,开锁师傅的名字及指纹等资料要主动递交给当地公安机关,接受外在强力约束;第三,当客户需要开锁时,必须首先检查相关可靠证件,避免被人利用。

  至于俱乐部内的违规锁匠,王永强表示可以通过公开谴责的方式向社会公布违规锁匠牌号,避免更多的市民上当;其次,在俱乐部会员内部发出通告不再向该锁匠提供技术交流服务。他呼吁市民以后最好认准可靠合法的开锁匠,以维护合法权利。

  盼提升开锁匠的整体素质

  提起对会员企业的规范管理,王永强十分为难地说,事实上他们希望成立行业协会,实行行业准入制度,那才能有望规范提升开锁匠这个特殊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

  他希望成立行业协会后即可依法向政府部门申请制定行业标准,实行行业准入制度,这有利于管理像一盘散沙似的锁匠们;其次,成立行业协会后,会员企业可以缴纳会费,有了一定资金后即可向外大做宣传组织工作,对整个行业规范意义很大。而现在作为俱乐部仅是费用这一块就让王永强头痛不已。他说,目前他靠拉赞助在维持俱乐部的筹备,但这显然不是长远之计。

  王永强说,这几年他一直筹备成立行业协会却屡屡碰壁。据称,关键是登记“上级主管部门”时卡壳了,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认为开锁这个行业的产值太低,似乎难以纳入管理范围。之后,成立行业协会的事就这样被难住了。

  知多D

  广州开锁公司过千家

  另据广州市公安局初步摸查,广州市仅开锁公司和配钥匙点档就有1049家。而据开锁业内人士掌握的数据显示,广州市开锁业从业人员至少有4000多人,素质可谓良莠不齐,绝大部分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

  去年9月广州市公安局就市政协委员于欣伟等关于将“上门开锁”纳入营业执照内容的建议作出答复,称“上门开锁”不需纳入营业执照内容,市里已建立“开锁从业人员档案”,对有过犯罪记录的开锁档点重点掌握。

  对此,广州市公安局称,“上门开锁”如同上门送货一样,只是企业的一种具体经营方式,无须在营业执照上逐一核准。但市里已将开锁业纳入治安管理范围,并采取了相关措施,一是开展深入调查摸底,掌握开锁档点的数量及分布情况,建立“开锁从业人员档案”,重点掌握有过犯罪记录的开锁档点及从业人员;二是不定期地联同有关部门开展对开锁公司和配钥匙摊点的检查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