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不能说得再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3 贵州都市报

  所以写下这句话,是因为一个朋友的无心之言。上个周末和一女友在外面喝茶,我翻一本杂志,她翻11月25日的都市报,然后看到一篇新闻稿,上面说,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省妇联有关人士提醒姐妹:要勇敢对家庭暴力说不。文章的最后一段是这样写的,“面对这些问题,省妇女联合会权益部吴部长提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除要求社会积极配合外,更重要的是妇女在遭受家庭暴力时要依法维权,合法取证。在遭遇家庭暴力时要勇敢站出来,绝不能纵容丈夫施暴,要勇敢地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个朋友看了后愤愤地对我说:“哎,

就完了?可是怎么说,怎么合法取证,就不能给个说明书啊?”

  我很能理解这个朋友的看法,如果说的只是一些人人皆知的道理,而没有多多少少的一些指导,总是会让读者有那么一点点失望的。

  回家之后在网上了解了一些相关的东西,目前,全国已有20余个省建立了家庭暴力伤残鉴定中心;10余个省建立了庇护所。

  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荣维毅介绍,公安机关内部运行机制中没有把家庭暴力违法犯罪行为纳入各类案件的统计中,对此类案件的工作业绩没有纳入工作考核,也是影响警察干预家庭暴力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一些律师还告诉我们,在遭遇家庭暴力的时候,受害方应该注意保留证据,如果被对方殴打,应该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检查,并开具证明,说明是被家庭某成员殴打所致,然后到所在居委会、派出所申请调解;如果情节比较严重,需要打110电话报警,一旦婚姻破裂,受害方向法院提出申诉,法院可追究过错方责任。而且,网络上也有一些律师热心地给出方法,教受害家庭成员如何合法取证。

  这些年,总有一些声音指责媒体,说因为媒体过于仔细报导一些暴力犯罪和智力犯罪的详细经过,反而让一些人模仿,造成负面影响。这种说法虽然过激一点,但也是一片好心,而像我那位女友那样,希望从媒体这里获取更多的实用指南的群众,也不在少数。我做记者时间不长,但也多次深深地体会到群众对于媒体的信任甚至某种程度的依赖,这常常让人感动和惶恐,这种信任来之不易。我想,为了这份信任,我们至少可以多做一点,多为读者指点一二,这,并不太难。

  作者:卢奕凝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