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证更需新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4 红网-三湘都市报

  □陈宗昊

  近日,长沙市投入300万元建立的《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在该市疾控中心投入使用,新版《健康证》也正式启用。新版《健康证》不仅可以防止假证,还可通过网络、语音电话查询,在有效期内也不需要重复检查(本报11月29日A7版)。

  “健康证”是保护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健康的一道“安全阀”。但从过去的情况看,它的发放和规范使用存在着较大的漏洞。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不需要按照规定体检,不核实办证者身份,只要交钱便可发放。而由于原有的“健康证”采用手工填写,版本复杂,防伪性能差,给造假者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于是办假证在餐饮等行业的从业人员中大行其道,埋下了疾病传染的隐患。

  新版“健康证”的启用,解决了规范管理时相关技术方面的难题,可喜可贺。下一步还应该在“健康证”的发放上面进行规范,比如对于申领“健康证”的相关行业人员不仅要保证其体检合格,更要确保人证统一;在加强对制造假证的打击力度的同时,通过有效渠道让需要持“健康证”上岗的人到指定单位去合法申领,告知有关用人单位查询其使用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的方法,等等。

  总之,新“健康证”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