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位遇难矿工至少获赔2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每位遇难矿工至少获赔20万(图)

  在东风煤矿礼堂,遇难矿工家属与矿区领导对话时情绪激动。骆昌威摄。

  

每位遇难矿工至少获赔20万(图)

  遇险矿工武俊华同小外孙在一起。新华社发

  

每位遇难矿工至少获赔20万(图)

  矿工家属怆然地望向窗外的矿区。骆昌威摄

  

每位遇难矿工至少获赔20万(图)

  矿工家属哀戚无助的眼神。骆昌威摄。

  据新华社11月29日电记者从七台河“11·27”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截至11月29日21时,扣除不同救护队员先后上报发现同一遇难者而造成的重复计算,确定井下遇难矿工144人,还有2名在地面皮带机房中工作的女工也在爆炸中身亡。事故遇难总人数达到146人,另有3人下落不明。

  50具遇难矿工遗体升井

  又讯(本报特派记者刘彦广、柯学东、谢绮珊)东风煤矿矿难发生后,有关方面立即成立了东风煤矿善后工作组,分批对每一位遇难、失踪家庭进行安抚。据悉,此次遇难矿工的家属,将得到“政策范围内,就高不就低”的赔偿。按照这一原则,每个遇难矿工的家属将得到20万~22万元左右的赔偿,已有20多名遇难矿工家属在赔偿协议上签字。28日晚至29日上午,已有50具遇难矿工遗体运至地面。

  龙煤集团将把遇难者遗体存放、整容、火化地点落实在4个地点:七台河市殡仪馆、勃利县殡仪馆、七台河市金山公墓、七台河市火葬场。

  事故善后工作组还制定了鼓励遇难职工家属及早为亲人出殡的优惠政策,辨认后当天出殡的,补贴1万元;2天内出殡,补贴7000元,3天内出殡,补贴5000元。

  另外,矿方为每位受伤的矿工提供2000元的慰问金。

  七台河“11·27”矿难生还者张国良脱险自述

  带领26工友死亡矿道逃生

  据新华社黑龙江七台河11月29日电11月28日下午2时,四肢瘫软的七台河张国良被搜救人员抬出了井口。这位54岁的瓦检员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生死关头带领26名工友摆脱了死神的纠缠,成功逃生。

  事故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收治伤员的七煤集团总医院。在病床上,张国良讲述了他的脱险经历:

  出事的时候,我被冲击波掀倒了,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时,发现自己还能走。

  当时,采煤工作面上有6名矿工,我赶快把他们几个集中起来,并严肃地告诉他们,你们几个不能单独行动,都得跟我走。我走前头,你们在后边牵着手。走出六七十米,掘进工作面的矿工也过来了。这些人里还有一名姓丁的瓦检员。有事我俩就商量着办。

  我急了,拽着他的衣服领子,踢了他好几脚,“现在是救你自己命的时候,你走不走?”

  因为一氧化碳中毒,一名姓郑的小矿工蹲那儿说啥也不走了。我急了,拽着他的衣服领子,踢了他好几脚,我说:“现在是你自己救你自己命的时候,你走不走?你不走我就把你扔在这儿,你就死了。”我连踢带拽,他寻思寻思,又往前走了。

  我们开始找避灾路线。先是顺回风道走,回风道里有个大铁箅子,距离我们的出发点也就七八十米,打开以后,可以通往变电所。我们奋力凿开了箅子。箅子凿开以后,我第一个钻了进去,因为我是瓦检员,有瓦检器,理应走在前头。有几个人跟着我钻进去了。我一看,变电所门都崩坏了。这条路线堵死了,不行,叫他们赶紧往回撤。我们又原路返回。

  我们退到了原来的巷道,决定就在那里等待救援。这时候,我开始点人数,发现一共有27个人。后来我就对大家讲:咱们找找空气好、烟少的地方,大家都蹲着、坐着,谁也别乱走,少说话。

  如果我们这拨人放单帮的话,肯定走一个死一个

  开始,我们在风道拐弯的地方,后来有害气体越来越多,我们就转移到风道与采煤工作面岔路口的一个小地方躲起来。那是一个死角,循环风进不去,有点空气,就够我们这些人喘的了。

  这时,我脑子里最明确的一个想法就是:我们不能走,凡是走的都死了。我们还有另一个瓦检员,在下面巷道里,他没跟我们走,自己往下走,走到车场就一氧化碳中毒死了。如果我们这拨人放单帮的话,肯定走一个死一个。

  走到风道里,抓起一把灰慢慢洒下来,都直直地落到地上,说明还没来风

  但是挺了一段时间,新鲜空气越来越少,呼吸越来越困难。我看表已是夜里12时多,走到风道里,抓起一把灰慢慢洒下来,都直直地落到地上,说明还没来风。到29日凌晨2时半,恢复了通风。

  一个个小时过去了,自救器也用完了,我就把自救器丢了,把毛巾蘸了巷道里的水,堵在嘴上。到了下半夜,有些人开始神志不清,坐不稳了,倒在地下。清醒的人用湿毛巾给他们擦鼻子。就这样,一直等到救我们的人来。

  矿难三问令人唏嘘

  本报讯(特派记者刘彦广、柯学东、谢绮珊)昨天上午,上千名悲痛欲绝的矿工家属集中到东风煤矿的大会议室,他们有的默默落泪,有的情绪激动,都迫切地想了解遇难亲人的情况以及善后处理办法。龙煤集团公司有关领导解答家属的疑问。

  一问为何出现一家多口遇难?

  兄弟亲戚挖煤相互帮忙效率更高

  这两天,记者在东风煤矿事故现场采访时了解到,死难的矿工很多有血缘和亲戚关系,父子、兄弟、表兄弟等同时遇难的大有人在,最多的一个家庭在此次矿难中痛失5名亲人!

  昨天上午9时多,记者看到一名30多岁的妇女双眼哭得通红,身边的亲属轮流搀扶着她。她木然地说,家里下井的男人都没有回来,另外,她还有3位亲人在井里:两个姐夫和一个叔叔。事故发生至今已经超过36个小时,她已经基本放弃了亲人生还的希望。

  为什么父子、兄弟等人总在同一个矿井作业?有着20年矿岭的王福告诉记者,这样做主要是考虑父子、兄弟和亲戚在一起,可以互相帮忙、提携,挖煤的效率会有所提高,矿工的收入也会提高。据说,这一方式在全国其他地方的煤矿也很普遍。

  二问为何三采区营救迟缓?

  井区瓦斯严重超标担心二次爆炸

  记者在家属安抚现场发现,三采区矿工的家属占了相当的部分。据他们反映,三采区几乎没有一位矿工幸免于难。但是,爆炸发生后,三采区的救援工作迟迟未展开,这引起了很多家属的不满。

  龙煤集团副总工程师宋海平对这一问题作出了解释。他说三采区经过事先井下勘察,没有发现任何生存人员。由于爆炸的冲击波非常强,严重摧毁井下通风设施,井下一氧化碳严重超标,如有人进入这一区域就会当场窒息。而且,这一区域还存在二次爆炸的可能。因此,为了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有关方面决定,只有经过通风并进行现场勘察后,才能派搜救人员进入。

  昨天下午1时许,东风煤矿已经调集了500多名救援人员,分批进入井区,预计今天上午8时之前,该采区内的60名遇难矿工遗体可以被抬上地面。

  三问为何下井人数与签单有异?

  29人事故前已出井4人未下井

  “为什么根据矿灯和井口检身确定下井人数是221人,而根据考勤表核对是254人?这相差的33个人的情况你们查了没有?”昨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事故现场的汇报会上追问。

  事故煤矿所属的龙煤集团董事长李忠勤说,根据对这33人的逐一入户调查,事故发生时他们都不在井下。其中4人是点完卯根本未下井,而29人(辅助工)是点卯下井后,干完活,在事故发生前都已升井。

  记者专访救援队中队长王鹏

  矿道目击:十几米躺了40多具尸体

  本报讯(特派记者刘彦广、柯学东、谢绮珊)在东风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后,国家矿山救援鹤岗基地三中队的10位救援人员承担了井下探测、救援的主要任务,仅仅在28日一天,他们就在井下搜救出了24位生还者。昨天下午,三中队继续在事发矿井口严阵以待,准备执行新的搜救任务。在此期间,中队长王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王鹏说,井下死亡的矿工非常多。当他们进入井下800米时,在前后十几米的区域就发现了40多具矿工尸体。由于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非常猛烈,许多死难者都是被冲到矿壁上撞死的,相当部分死难者四肢不全,头骨破裂,现场惨不忍睹。“在那个时候,死难者的尸体只能暂时放在一边,搜救幸存者才是第一位的。”王鹏说。为了谨慎起见,每个队员都会仔细检查每一具尸体。如果发现有人存在生命迹象,立即把他抬到空气比较畅通的地方,并通知井上人员下来救援。

  据王鹏介绍,因为井下部分区域空气质量非常差,四处都是爆炸所产生的一氧化碳,即使是幸存者,也大多处于昏迷状态,少数清醒的人意识也不健全,有的连自己的名字和所属的采区也说不清。

  王鹏说,由于井下坍塌严重,很多通道被堵塞,部分地方仅能供一个人通过,他们只好临时挖土开道。另外,爆炸后,井下土质松动,随时可能坍塌,因此搜救人员本身也面临着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随时要采取措施加固,勘察的速度因此变得缓慢。

  王鹏还说,在探测、搜救过程中,保证队员自身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因此,他要求所有队员不能分散,一个也不能掉队。另外,每位队员随身携带有足够维持4个小时的氧气。“为了找到更多的活着的矿工,我们需要节约氧气。一到空气好一点的地方,我们就会摘下氧气面罩。”王鹏说。

  爆炸前已发现险情

  七台河矿难敲响国有大矿安全警钟

  据新华社11月29日电在全国加大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的整顿关闭工作力度之时,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给国有大型煤矿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

  “遏制煤矿事故总量,关键是在私人小矿。避免特大事故,关键在国有大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这家国有重点煤矿的事故现场一针见血地指出。

  从统计数据看,小煤矿仅占我国煤炭产量的三分之一,而事故死亡人数占三分之二。但特大、特别重大事故的构成情况却明显不同。2003年下半年至今,5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矿难,4起发生在国有大矿。

  根据东风煤矿总工程师向安监总局的汇报,事故发生前几天,就已经发现皮带斜井煤仓附近煤尘较大的情况,矿上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根据安监总局的初步判断,事故就是由于这个位置发生了煤尘爆炸。

  从今年8月开始的对小煤矿的整顿关闭工作,预计将关闭4000个小矿,小矿产量将减少1.2亿吨,而全国煤炭产量将从去年的19.5亿吨增加到今年的21亿吨。这一减一增如何实现,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主要靠国有大矿产量的快速增长。但这么短的时间内,很难说国有大矿的安全条件能够与产能同步提升。这种势头如果不能得到扭转,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可能出现反复。

  6获救矿工仍昏迷

  其他伤者的伤情基本都有所缓解

  本报讯(特派记者刘彦广、柯学东、谢绮珊)本报记者昨日下午4时40分再次前往七台河市精煤公司总医院,探视入院治疗的受伤矿工。据了解,目前有47名生还矿工住院接受治疗,其中有6名伤者病情较为严重,仍处在昏迷中。

  记者看到,大部分伤员的伤情都已经缓解,在和家属轻声聊天,部分伤员已经可以自己正常进食了。前天,23岁的李军伟被抬进内分泌科一病房时,情况最为严重,他当时四肢抽搐、神志不清。记者昨天在病房发现他已经不见了,心中一惊。旁边有人告诉记者:“他今早被送进特护病房。”记者随即赶到五楼的特护病房,看到李军伟正在熟睡中,嘴里还含着氧气管。他的老父亲坐在床头,轻轻抚摸着李军伟蓬乱的头发。他母亲告诉记者:“今天一早手脚都不抽筋了,睡得比较安静。医生说不用担心。”

  负责抢救的七煤集团总医院副院长石桂臣介绍,伤员基本上都是混合气体中毒,只有一个人还有头皮撕裂伤。目前,医护人员正在对这些矿工进行营养脑细胞和高压氧舱的治疗,缓解有害气体对身体的损伤。

  

每位遇难矿工至少获赔20万(图)

  获救矿工在高压氧舱接受治疗。骆昌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