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6成市民对艾滋病人第一感觉是“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在第18个“12·1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昨天,3000多位市民参与了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www.smmail.cn)连续四天的调查。调查显示:近六成市民能接纳艾滋病人,超过四成市民愿为艾滋病人提供帮助。但与此同时,也有三成多市民表示将保持距离。

  你对艾滋病患者的第一感觉是什么?61%的市民感觉是“同情”,其次23%的市民承

认第一感觉是“害怕”,另有16%的市民表示“没什么特别感觉”。当确定有一位艾滋病人就在身边时,58%的市民表示会在接纳他们的同时也会做好科学防护。但同时也有1119名市民表示,可能与艾滋病人“保持距离”,占总调查人数的36%。“歧视并排斥”艾滋病人的市民仅仅占到1%。

  从调查情况看,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对上海市民来说已不再陌生,95%知道性接触、血液传染和母婴传染是艾滋病的3个主要传播途径。在预防措施方面,67%的市民认为使用安全套十分必要,31%的市民认为安全套“可以起一定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有42%的市民表示愿意通过捐赠款项、定期陪护、介绍工作等渠道帮助艾滋病人,但也有45%市民还在犹豫中,甚至13%明确表示“不愿意”。对于全社会倡导的艾滋病防控工作,72%的市民表示愿意积极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