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婚丧嫁娶情况每半年须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洪浩、郑颖哲通讯员穗纪宣)“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是中纪委强调要狠刹的五股歪风之一,近日,番禺区区长骆蔚峰在接受采访时称,番禺区近年来出台了五项制度,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制约,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歪风。据统计,2003年番禺区党员领导干部上交区纪委处理的“红包”款25万元,2004年为19万元,今年到目前为止11万元。

  骆蔚峰说,在当今“人情往来”泛滥的现实情况下,如何杜绝“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现象,是廉政建设当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原区政协主席梁柏楠因贪污受贿而被判刑,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梁柏楠在主持南沙开发区和番禺区工作时,每年都摆四场“生日宴”,利用本人的生日、妻子的生日、母亲的生日和孙女的生日捞取钱财,造成恶劣影响,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记者:“番禺区在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方面有哪些措施?”

  骆蔚峰:“一是建立处级领导干部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处级领导干部收入状况和个人重大事项的监督。几年来,番禺区把领导干部本人及其直系亲属举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作为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每半年书面报告一次。隐瞒不报或不如实上报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违反规定,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予纪律处分。”

  “第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抓好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作。据统计,2003年番禺区党员领导干部上交区纪委处理的“红包”款25万元,2004年为19万元,今年到目前为止11万元。”

  “第三就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出现苗头性的问题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提醒。”

  “四是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五是制定和实施离任审计制度。重点对党政‘一把手’以及直接涉及财政、财务收支的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

  骆蔚峰说,由于措施得力,近年来,番禺区只接到两起举报某部门领导利用其妻病逝和某街道领导利用其母亲病逝之机收取高额“宝烛金”的事情。很多领导干部在处理婚丧嫁娶时反而比一般群众更为低调,如最近一位区领导的父亲去世,除了告诉亲属外其他什么人都没有说,悄悄地办了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