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发“白求恩”增值2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文姬)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发行计划,明年将有3套与外国联合发行的邮票,其中与波兰联合发行《金银器》,与奥地利联合发行《古琴与钢琴》,与印度联合发行一套邮票。

  业内人士认为,从1990年第一套中外联合发行邮票诞生开始,该系列邮票已成为收藏界一大重要门类,随着时间的增长,该系列面值低、内容丰富的优势正渐渐在邮市行情中

释放出来,其中第一套中外联合发行邮票《白求恩诞生100周年》已在面值上增值22倍。

  所有品种均有所增值

  据介绍,中外联合发行邮票是指由中国和外国某国家在两国同时联合发行的邮票,中外联合发行的邮票在两地面世的图案相同,但面值一般为当地的平信邮资。

  中国的第一套联合邮票是为了纪念白求恩诞生100周年,1990年3月中国和加拿大联合发行了纪念邮票,从此在中国邮票史上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发行系列。至今年年底,中国共与20多个国家联合发行邮票31套。

  业内专家认为,中外联合发行的31套邮票所选题材在立意上采取了求同存异的原则,如中澳联合发行的《珍稀动物》是大熊猫与考拉,都是地球上古老的动物活化石;中朝联合发行的“庐山和金刚山”,呈现的是两座历史名山;中法联合发行的《故宫和卢浮宫》,反映世界上两个古老庞大的皇宫建筑群。

  据最新报价,中外联合发行邮票都有不俗的市场表现,其中该系列的“开门”票《白求恩诞生100周年》已在面值上增值22倍;1994年的《鹤》在面值上增值5.8倍,去年发行的《城市建筑》在面值上增值11.5倍。即使是被邮界认为最低迷的上世纪90年代发行的邮票,该系列相关票品均在面值4倍以上。

  该系列新邮呈扩军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外联合发行的邮票呈现扩军趋势,1990年至1994年的5年中只发行了2套,之后的9年发行速度加快,共发行22套,平均每年2.4套,进入2004年,联合发行邮票更达到4套。

  随着联合发行邮票的增多,该系列邮票图案名称及面值设置趋向规范化。自与新西兰联合发行之后,这些邮票均一律采用“中国———××国联合发行”的文字表示。在面值设置上,也逐渐进入“实用”行列。1998年以前联合发行的11套邮票中的8套,两国图案面值均为一个国内邮资和一个国际邮资,从1999年中俄联合发行的《马鹿》开始,两国图案面值均为我国国内平信邮资80分。业内认为,随着时间的增长,该系列面值低、内容丰富的优势正渐渐在邮市行情中释放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