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歌“接盘者”陷入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6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该来的终究要到来。

  2004年2月,合肥飞歌陷入空前危机之际,“吉普生控股(安徽)电气有限公司”突然出现在人们视野里,并迅速接盘,使得飞歌的“寿命”得以延续。

  然而,一年半后的今天,吉普生非但未能扭转“飞歌”陨落的命运,反而步“合肥

飞歌”之后尘。是偶然的巧合,还是必然的宿命?不过这一次,“飞歌”的合肥之旅似乎真的要走到尽头。

  “吉普生”全面停工

  11月28日,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外商活动中心对面的吉普生厂区一片沉寂。大门及办公楼建筑立面上共存的“吉普生”和“飞歌空调”字样,仿佛是在向人们揭示着公司当初的运行轨迹。整个办公大楼里早已失去往日的喧闹,没有亮灯的过道一片漆黑,大多数办公室大门紧闭,人影难觅。

  “吉普生早已经停工了。目前公司只有十多个留守人员,以及飞歌债务处理小组2人。留守人员的工资主要靠变卖一些废旧设备维持。”在大楼里,一位吉普生员工告诉记者,“目前虽有生产线在运转,却是被外面厂家租用的。”

  而未经证实的消息表明,对于吉普生和原合肥飞歌的调查工作已升级。今年7月18日晚,原合肥飞歌老总郑维奇在肥被有关部门拘捕;几天后,另外两位与郑维奇关系密切的吉普生公司高层也陆续被有关部门拘捕。截至目前,公司已有十多个高层被警方传唤调查,其中甚至包括一些上世纪90年代末曾在合肥飞歌工作过的企业高管人员。

  “被带走的账单和文件有五六十箱,估计这一次要动真格的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留守人员说,“2002年初,郑维奇曾被山东警方拘留过,所以7月18日晚郑维奇被抓时,我们以为不过是陈年旧案复发,而后来了解到的信息远不止如此。这一次是公安部统一部署的行动,目前由有关方面组成的专案组已同时在山东、南京、浙江、广东等地展开行动,对郑的情况进行彻底调查。”

  对此似乎能够构成注脚的则是日前在合肥市国税局官方网站上“浮出”的一条信息,其文件名为“合肥市国家税务局欠税公告(2005年第1期)”,具体内容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和安徽省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欠税公告的有关规定,飞歌空调(合肥)实业有限公司2005年7月前累计欠税3172673.19元符合欠税公告条件,现予以公告。”其标注的公司法人代表仍为“郑维奇”。

  昔日飞歌的沉浮

  飞歌空调(合肥)实业有限公司在诞生之初,曾极尽荣耀和辉煌。

  1996年5月,“香港力胜集团董事局主席”郑维奇抛出其在内地的第一个“大手笔”:由香港力胜集团与世界著名公司飞歌国际等多方共同投资组建合肥飞歌,注册资本4000万美金,力胜占有91%%的股份。该项目当时被称为安徽对外引资第一大项目。

  此后5年,飞歌空调产销量“节节攀升”,2000年时达到31万台。但是,在歌舞升平的表象下,合肥飞歌实际上却债台高筑。据原合肥飞歌高层管理人员透露,截至2001年5月,合肥飞歌仅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就高达3.8亿元,累及厂商300余家。

  据供应商们后来反映,合肥飞歌套用他们货款的手法如出一辙:刚开始支付少量货款,慢慢地采取“不供货就不付前款”的方式,占用供应商货款,日积月累,金额越滚越大,大多数供应商最终难以为继。

  从2001年3月开始,珠海林达、顺德科威等陷入困境的供应商率先揭竿而起,在断然停止向合肥飞歌提供零配件的同时,纷纷通过诉讼等各种手段,“逼”合肥飞歌偿还债务。

  2002年1月20日和2月18日,数十家供应商代表两次从四面八方齐聚合肥,追索被合肥飞歌拖欠的货款。合肥飞歌的“窘态”就此暴露无遗。

  供应商货款只是合肥飞歌对外欠款中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合肥飞歌还被曝出在多家银行有大量贷款逾期未还,最终被统计的对外欠债达10亿元之巨。

  此外,媒体还披露出,郑维奇曾通过香港力胜集团在江苏盐城投资,与盐城市石油化工总公司联合投资组建中外合资盐城瀚胜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力胜以65%%股份而居控股地位。随后,通过瀚胜国际,郑维奇从盐城市商业银行如愿以偿地获得所需贷款。这些银行借贷巨款大都被郑维奇移花接木转移,涉及金额高达1.18亿元。

  接盘者“吉普生”

  2002年初,郑维奇被山东省济宁市警方拘留。起因源于飞歌的山东销售总代理济宁亚太集团借给合肥飞歌的3500万元资金有去无回。

  2002年12月,经多方努力,郑维奇得以返回合肥,但合肥飞歌就此陷入动荡之中,管理高层更迭不断,公司组织架构坍塌。而高管的走马换将,又引发市场“地震”,导致飞歌整个销售体系溃散并混乱不堪,各方债主纷纷登门。合肥飞歌似乎已走到穷途末路。

  但恰在合肥飞歌陷入危难之际,一个戏剧性场面出现了。2004年2月21日,吉普生(GIBSON)控股(安徽)电气有限公司以租赁经营方式,在合肥飞歌旧址宣告成立并正式运营。

  伴随着吉普生的出现,局面似乎出现转机。吉普生公司方面宣称,吉普生与合肥飞歌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二者均是美国飞歌品牌不同时期的授权持有者”。

  对于“吉普生”的来头,公司方面的表述是:吉普生源自1877年的美国,是世界冰箱的鼻祖。百年来,吉普生以生产制造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烹饪器等家电产品享誉全球,产品遍及世界近50个国家和地区。吉普生控股(安徽)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以科研、开发、生产电器产品为一体的外商独资企业,年生产能力高达120万台空调、50万台冰箱、30万台洗衣机。“公司拥有GIBSON(吉普生)和PHILCO(飞歌)两大世界著名的百年品牌,珠联璧合,创造了世界家电制造史乃至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与合肥飞歌成立时相仿,吉普生也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公司计划“利用国际知名品牌打造出口产品配套基地”,通过“吉普生”和“飞歌”两大品牌庞大的国际销售网络,将中国的家用电器产品以OEM的方式出口到国际市场。公司计划在广东、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等省市,优选高品质家电类产品,形成几大配套供货基地,花3年乃至更长一点时间,打造出一个全球最大的家电产品出口基地,力争实现年创外汇1亿美金的目标。

  然而,仅仅在一年半之后,吉普生却重蹈合肥飞歌覆辙,昔日“远大目标”已成一枕黄粱,并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更大的谜团。

  至于谜团何时方能解开,目前尚不可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