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岗集崛起汽配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6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孔宪昌盛木生/文杨磊/图)昨天下午,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合肥市长丰县江汽零部件工业园,对该园进行了认真和细致的考察。据了解,仅用一年多时间,由江汽公司和长丰县政府联手在岗集镇“打造”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已吸引投资达20多亿元。当地的官员称,巨大的变化正在发生,一座汽配重镇的崛起引人注目。诞生

  长丰县岗集地处合肥北郊,合淮路穿镇而过,距市中心仅有10公里之遥,交通便利

。2002年春天,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左延安董事长陪同时任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的车俊前往长丰视察时,被“风景独好”的岗集镇所吸引,一个足以改变整个岗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初步形成。

  2002年之前,江汽集团在岗集拥有两家配套企业,近距离供货产生的效率给左延安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此次,左延安的想法更加“深谋远虑”,他想继续借助岗集的区域优势,打造半小时供货圈,通过模块的大规模生产而获得规模经济,通过模块的不同组合而实现江汽产品的多种化和个性。这个出于企业长远发展而诞生的想法,无疑将改变这个原本普通的小镇。

  此间,通过合肥市政府的协调和双方协商,2004年10月16日,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进与长丰县人民政府县长聂爱国,正式签下了合作建设江汽零部件工业园的意向书。嬗变

  如今,江汽零部件工业园成立已400多天,合肥市长丰县一位政府官员描绘岗集和工业园的变化用了一个词:“嬗变”。

  据介绍,从江汽工业园浮出水面那一刻起,江汽集团就把它作为自家园地,不仅把万吨铸造中心置入园内,同时还主动帮助工业园“纳贤”。每次到江浙召开推介会、供货会,江汽集团都要带上岗集人,给他们20分钟进行宣传推介,无疑给工业园提供了广泛的展示空间。

  对于入园企业,江汽集团的供货配额也是节节攀升,促使入园企业落地开花。万象集团于2003年建成投产,当年江汽分发的业务配套量是1000万元,今年则高达2000万元;万安集团,以生产汽车制动泵阀为主导产品的著名企业,依靠江汽的拉动,今年当地的业务量增加1.5倍……

  一些著名企业如广东燕达、河北全振、辽宁朝柴、英迪尔汽配等纷纷来这里落户,如今,江汽零部件工业园已累计引进汽车汽配企业48家,投资总额达20多亿元,产品有传动轴、制动器、空调器等数十种部件,直接为JAC系列车配套量达80%%以上,同时还供给奇瑞、长安、沃尔沃、苏州金龙客车等十多家企业。预计,今年能完成销售收入5.5亿元。前景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长丰县创建江汽零部件工业园的举动和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安徽省、合肥市决策层的高度重视,省政府曾将这里定位为“汽配产业第一园”,计划将其发展成为安徽唯一的汽配基地,合肥市委、市政府把这里规划为合肥打造中国汽车及配件产业基地的龙头。

  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在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下,岗集人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五条直达市区的快速通道,与北环高速的互通,交通更加便利化为优化投资软环境;当地又出台十条规定,对汽车业“另眼看待”。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丰县委、县政府正在寻求与江汽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倾情合作,为拓展整车配件生产业务,最近又辟出了面积为5平方公里、占地6000亩的新汽车园区。

  左延安的想法正在成为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