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龟背山为何变成不毛之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龟背山为何变成不毛之地(图)

  从山上残留的干枯树桩可以看出,这里曾经绿树成荫。

  

龟背山为何变成不毛之地(图)

  覆盖在山上的只有一块块焦黑的硬石。

  

龟背山为何变成不毛之地(图)

  龟背山被几个化工厂包围着,一个个大烟囱正冒着白烟。

  ●龟背山位于黄埔区南岗街与沙步社区交界处,原本郁郁葱葱,如今却变成深藏在城市中的“戈壁滩”

  ●原本900多亩山地已有400多亩变成不毛之地,地上甚至连一只蚂蚁也找不到

  ●附近1公里路边有近10家化工厂、颜料厂、水泥厂等,附近村民和相关部门直指其为“元凶”,而工厂负责人却认为树木减少为村民砍柴所致

  文/记者杨进图/王燕

  根据村民反映,记者近日在黄埔区南岗街与沙步社区交界的龟背山看到,这里原本郁郁葱葱的山头已有一半变成不毛之地,覆盖其上的厚厚土壤不知去向,裸露出来的只是一块块焦黑的硬石。龟背山为何变成了“光背”山?附近村民和相关部门直指设在山头东南方向的几家化工厂为“元凶”,而工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山头本是石头山,树木减少为村民自己乱砍伐所致。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相关调查。

  记者目击:村里似绿洲村后似戈壁

  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经黄埔区沙步社区鹿步牌坊,进入沙步小塘街,村子不大,但所到之处都是高大茂密的树林和绿波荡漾的水塘,然而记者从该村小学旁边的小路绕道到村后,眼前的场景却让记者震撼了:相连的几个山头,有一半已经成了不毛之地,山体表面光秃秃的,在阳光下可清楚地看到一整片都是黝黑的石头,这些山头仿佛是一片藏在城市深处的戈壁滩。附近一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位于南岗街和沙步社区之间的龟背山。

  记者步行到了南面的山脚下,发现这座山上已经没有了任何覆盖的土壤层,裸露在外的全是已经结成块的砂石和卵石,石头已经变得焦黑,记者摸了一把,手上立即蒙上了一层脏脏的黑色。抬眼望去,整个坡面都没有一棵树,只散落着几个矮矮的枯萎的树桩。记者可以推测,这里曾有过一片茂密的森林,但现在已经面目全非。这些树桩完全炭化,记者轻轻一掰,树皮就软软地掉下来,化成了粉末。而地面上连一只蚂蚁也很难找到,记者留心观察到,偶尔发现的一些生命力极强的蕨草也开始枯萎。

  迎着风,记者能闻到一股浓浓的化学品的气味,记者往冒烟的方向走了200米左右,看到龟背山北面和东面竟被几个化工厂围了个圈,灰尘滚滚,一个大烟囱正往外冒着白烟,而最东面的一个小山坡已经被削平用来填埋垃圾等废渣。记者了解到,龟背山面积有928亩,但目前变成不毛之地的地方已达400多亩。

  村民投诉:离化工厂越近树长得越差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龟背山戈壁化是否为附近化工厂排污所致还未作具体鉴定,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与化工厂排放的废气废尘有着密切关系。

  “龟背山以前哪是这样子,都是附近的几个化工厂害的。”沙步社区的一位村民气愤地向记者反映,化工厂没有搬来之前,这个山“到处都是树林”。他告诉记者,现在旁边还有一个粉厂,一起风毒气和粉尘就往山头这边吹,慢慢山头就变得光秃秃了。住在山边的一位李姓村民指着自家屋外几棵外层叶子开始枯萎的花草说,“我们现在种什么都长不起来,离化工厂越近长得越差。”他还向记者反映,每天早上起来,鼻子上都是黑黑的一团,非常恶心,“人都受不了,更不用说山上的这些树了。”

  社区街道:植树难成活鱼塘只能养塘虱

  记者随后采访了沙步社区和南岗街道有关负责人。沙步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都不敢用从这个山上流下来的水浇菜,住在山脚的村民也都吃自己种的菜,更为离谱的是,现在村里的鱼塘养不大草鱼,只能养塘虱。南岗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龟背山为南岗街和沙步社区共有,附近化工厂排放出来的气体是龟背山变成荒山的“元凶”,从建厂开始,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每年区里在这块山上搞义务植树,但种了一批又死掉一批。他表示,市、区人大多次来检查过,但一直没办法解决。

  随后,记者对围在龟背山东面的化工厂进行了调查,发现在近1公里的路边居然有近10家化工厂、颜料厂、水泥厂等污染较为严重的工厂。记者在一家生产化学溶剂的厂家采访时,一名该厂工作人员反映,自己厂里没有烟囱,废气、废尘主要是从旁边的一家化工厂排出来的。

  工厂回应:龟背山本来就是石头山

  然而,附近这家化工厂有关负责人却告诉记者,他们厂投入450多万元进行了除尘脱硫处理,现在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硫比国家标准少了一半左右。他说,其实很多村民是“误解”他们了,他们厂里排放出来的是水蒸气,并不是毒气。他回应,龟背山本来就是石头山,之所以变得光秃秃,是因为从前还没有用煤时,村民靠到这座山上打柴为生,慢慢树林就少了。

  主管部门:正实验种植能抗毒气的树木

  龟背山被严重污染变荒的情况,已经开始引起了市区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目前龟背山复绿已经立项纳入全市的青山绿地工程范围。黄埔区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按照他们的初步设想,正尝试在山上小范围试验,种植一些耐旱抗有毒气体的树木品种,目前已经投入100万元。她表示,龟背山复绿的难度非常之大,“在既有污染源,又没有土壤等恶劣的条件下进行复绿,在广州还没有先例可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