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重点学校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之间

  教育部有关人士披露,《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将于今年12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如果该草案被通过,我国现行小学、初中的重点班有望取消。

  取消重点班,可以体现教育公平,是一件令人欣慰的好消息。不过,为什么不同时

将取消重点学校制度写入法律呢?

  取消重点学校,比取消重点班更重要。广义地说,重点学校其实是更大的重点班,其害尤烈。细把教育之脉,当前择校风盛行、家庭教育成本支付居高不下、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种种病象,全是拜重点学校制度所赐。重点中学怎样体现其“重点”二字,当然要体现在分数和升学率上,所以“重点”乃是“高分”的代名词,这导致了违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的应试教育盛行;“高分”吸引了家长趋之若鹜,又导致了择校难止,择校费水涨船高。

  对这项屡遭诟病的制度,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教育部就曾尝试将其废除,但总是难以尽如人意———阻力太大了,所以只能在“取消小学升初中考试”、“取消择校生”、“加强薄弱校建设”等外围政策上做文章。但随着“名校办民校”对策的出台,择校、高收费已经合法化,使学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些外围努力立付流水。由此,重点学校制度不仅未见受损,各级重点学校、示范学校、实验学校、明星学校……甚至越来越多。

  可以说,形形色色的所谓重点学校已经成为影响教育良性发展的癌肿。其明显的危害有三:首先,地方政府过度扶持重点学校,影响了教育均衡发展,使“无差别教育”成为遥遥无期的梦想;而重点学校之间的师资竞争,更加剧了这一倾向,致使基础教育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更大,从而人为制造了教育不公,加大了家庭教育成本,“复制和凝固了社会差距”。其次,一些地方的“准重点学校”无法得到政府财力支持,不惜大量举债,一所中学就能负债巨亿,如此严重的教育泡沫在世界各国罕见。第三,一些重点学校为了让学生取得高分,不惜采用违背教育规律的教学方法,不惜安排不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内容,长远看,影响了教育的良性发展,也影响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提高。

  因此,在《义务教育法》中只写入取消重点班,而不写入取消重点学校,是典型的“打苍蝇不打老虎”。当然,之所以不写入,也可能是出于对现实难度的考虑———唯恐写入法律,会让法律落空。不过,既然重点学校制度弊端如此之大,要将禁止落到实处,就更应该借助法律之力。反过来说,如果是怕落空,为什么还要写入教育部的正式文件呢?文件就不怕落空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