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反对党倒阁 马丁政府垮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由于三大反对党联手倒阁,加拿大众议院28日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使得丑闻缠身的本届自由党政府在执政17个月后被迫下台。此后,加拿大将在圣诞节和冬季假日期间进入竞选时节,这在26年来还是头一遭。

  171票对133票

  加拿大众议院当日以171票赞成、133票反对通过了反对党保守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案,导致以保罗·马丁为总理的自由党政府垮台。这项不信任案由议会第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斯蒂芬·哈珀于24日提出,并得到另外两个反对党新民主党和魁北克集团支持。

  马丁总理于29日上午请求总督米夏埃尔·让宣布解散本届议会。议会被解散后,竞选活动随即开始。竞选活动一般持续36天左右,但由于恰逢圣诞和元旦假日,可能会拖后几天。预计大选将在明年1月16日或23日举行。在此之前,马丁政府还将继续代理执政。

  马丁无辜牵涉丑闻

  马丁政府这次垮台,与一起腐败丑闻不无关系。本月初,“联邦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初稿公布,证实前总理克雷蒂安领导的上届政府于1996年至2003年在魁北克开展宣传联邦主义活动中,存在收取回扣和滥用公款等腐败行为,并认定前任总理克雷蒂安领导的自由党政府应对此案负全责。虽然现总理马丁因对此案不知情而被免除责任,但自由党的信誉受到沉重打击,保守党和魁北克集团趁机发起了新一轮倒阁行动。

  此外,一直支持马丁政府的新民主党在其禁止私人医保政策建议遭到拒绝后,也加入了倒阁行列。这3个政党的议员加起来已超过议会半数,他们通过这次“联合行动”,最终把没有主导议会的自由党政府拉下马来。

  前景分析

  谁将胜出尚难预料

  据新华社电由于马丁政府突然垮台,26年来,加拿大将首次在圣诞节和冬季假日期间进入竞选时节。究竟谁会在大选中胜出,目前尚难预料。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的民意支持率仍居领先地位,保守党略居其次,新民主党名列第三。

  马丁领导的自由党和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在内政外交政策上均有不少分歧。例如,马丁主张让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而哈珀则坚决反对。在外交政策上,自由党不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也拒绝加入美国主导的北美洲反导系统,因此与白宫关系比较僵。保守党则主张和美国政府搞好关系。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格雷丝·斯库格斯塔说,在新年到来前,加拿大民众都不会对选举投入太多关注,明年“1月1日以后的3周才至关重要”。

  斯库格斯塔预测说,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有望赢得选举、再度上台,“自由党人将把关注点放在经济方面,因为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错。”

  不过,多伦多大学另一名政治学教授安德鲁·斯塔克则认为,保守党将赢得选举、上台执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