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警告:谁设“黑狱”必将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中情局在东欧设有“黑狱”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欧盟28日警告说,如果发现任何欧盟成员国存在“黑狱”,将严惩不贷,可能会暂时剥夺其在欧盟理事会的投票权。

  负责司法和安全事务的欧盟委员佛朗哥·弗拉蒂尼28日警告说,欧盟一旦查出任何成员国设有中情局“黑狱”,将可能暂时剥夺其在欧盟理事会的投票权。

  弗拉蒂尼说,欧盟条约规定,欧盟建立在自由、民主、尊重人权、法规等原则之上,违反这些原则将会受到惩罚。

  作为欧洲主要的人权监督机构,欧盟理事会正对各成员国展开调查。如果传闻证明属实,这些监狱显然违反《欧洲人权公约》,“黑狱”所在国将受到欧盟的严厉惩罚。

  继传出秘密监狱事件后,有关中情局飞机在东欧国家秘密起降的报道也甚嚣尘上。弗拉蒂尼说,如果有飞机在他国起降而未通知该国有关部门,这一行为违反国际航空协议。

  美国:暂时不回应

  美国方面表示,需要更多时间回应这一传闻。欧盟司法官员乔纳森·福尔上星期正式向白宫及美国国务院代表提出此事,希望美国作出解释。但是美方代表告诉福尔说,“我们需要适当的时间,以便对情况做出估计。现在,我们无法回答你。”

  波兰、罗马尼亚:

  “这里没黑狱”

  据新华社电对于美国情报机构在波兰设有秘密监狱的指控,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予以否认。他再次声明,该国从未关押过中情局囚犯。

  波兰新闻电台TVN于28日播放了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的讲话。他说:“在波兰没有这样的(秘密)监狱,在波兰境内也不存在这样的(秘密)囚犯。”

  罗马尼亚也坚决否认本国存在“黑狱”。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下周将出访欧洲,预计迎接她的将是欧洲对“美国中情局在东欧设置秘密监狱”的激烈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