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委书记“火中抱罐”该不该成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厨房内烧腊肉引发大火,两个煤气罐被大火包围,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县委书记不顾一切冲进火海,将煤气罐抱出……近日,重庆巫山县“五谷香”中餐店老板向桂金激动地说:“如果不是黄明书记第一个冲到火灾现场,不顾生命危险抱出煤气罐,后果将不堪设想。”———据昨日《重庆商报》

  甲方:

  没有大张旗鼓宣扬的必要

  冲入火海抱出随时可能爆炸的煤气罐,确实需要临危不惧的勇气,但我在对黄书记的钦佩之余,又忽然想到:在多年来各地所发生的大大小小火灾事故现场,究竟有多少煤气罐?我的意思是———曾有多少人也像黄书记这样,勇敢冲进火海,抱出了可能爆炸的煤气罐?我想肯定很多。然而,能单独宣扬抱煤气罐英雄的新闻,似乎还真没有见过呢。

  如果,县委书记火海抱煤气罐的抢险行动,应该成为轰轰烈烈的媒体新闻,那就等于在宣扬“官员的生命比普通人的生命更值钱”。不然的话,那么多的煤气罐被各种身份的救火人员抱了出来,为何就没有得到媒体的宣扬呢?难道曾经那些火海中的煤气罐就不会爆炸?我以为,这是故意突出“官英雄”的表现。

  日前,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在饮“第一口水”时,就明确指出,领导干部就应该“临危在前”。那么,县委书记能在火灾面前身先士卒,冒死排险,这固然极为可贵,但这也实属领导干部的本分。或者说,也是领导干部对“全心为民”口号的一种践诺。因而,我以为就没有大张旗鼓宣扬的必要。倘要宣扬,那就多多宣扬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英雄吧,他们才是维护这个社会安全、安定的主流,他们才是可亲可敬的真心英雄。张麦

  乙方:褒扬不是因为他的身份

  这则新闻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强烈的关注。有的网友赞誉说,领导干部救火是英雄行为,不愧是人民的好公仆、党的好干部;也有的网友担忧称,县委书记不是消防员,没有必要非得冒着生命危险去救火。

  但在我看来,如此观点其实都没有站得住脚的理由,都把“县委书记救火”事件给无限放大了。说县委书记救火体现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舍生为民的伟大品格,未免有些过于人为拔高了;说县委书记救火助长了盲目救火的社会风气,也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了。

  必须要看到,这只是一次极具“巧合”因素的偶然事件———发生火灾的餐馆恰好位于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的临近;当时,该县委书记又正好在加班(11月27日是星期天)。一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县委书记迅速赶到现场,亲自参与救火,也就是一种非常正常的行为,何谈“伟大”?是不是有些过誉了?另一方面,在当时特定的具体环境下,如果不“抢救”出餐馆中的液化气瓶,很容易产生爆炸,导致更大的损失,而消防人员又尚未来到,县委书记冲进去抱出,虽然是冒险的,但未必是盲目的。

  当然,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有胆有识,值得我们尊敬和赞扬。然而,在灾难面前,每一位有条件、有能力(排除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其中,而不应区别其职业和身份。我们褒扬这位县委书记,是因为他作为一个公民见义勇为的精神,而不是因为他县委书记的身份。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