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界吁两岸加强农业合作 尽快实现"三通"获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5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正在杭州参加“2005浙江农业博览会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交流会”的台湾农业界代表呼吁,台湾应该抓住机遇进一步与大陆方面加强农业合作,尽快实现“三通”,并建立两岸共同市场以应对WTO新回合谈判对台湾农业的冲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政策委员、原“台湾省农业厅”厅长陈武雄指出,台自加入WTO后农产品市场逐步开放,关税和境内补贴都大幅减让,农业受到巨大冲

击。未来两岸农业市场必将更加开放,同时国际自由贸易区盛行,台湾若不加入自由贸易区将成为世界贸易的“边缘人”。因此,两岸必须尽快落实“胡连会”共识,实现直接“三通”并建立两岸共同市场。

  陈武雄强调,两岸实现“三通”,可极大地降低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运输和保鲜等方面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成本,从而刺激台湾农业休闲旅游及农产品销售等产业的发展。两岸农业的互补性很强,因而应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地区分工、秩序贸易、技术互惠、资源互补”的基础上实现双赢。

  台湾业者刘青山表示,希望两岸尽快建立农产品贸易的长效机制,加强投资、贸易、技术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合作,以真正造福于两岸农民。

  一百余名台湾农业界代表首次组团前来参加此次活动,希望藉此进一步提高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路,并寻求新的投资合作机会。

  浙江省副省长钟山指出,台湾与浙江隔海相望,人缘相亲,交往密切。台湾物产丰富,农业现代化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很多经验值得浙江学习。随着两岸合作的不断加强,台湾、浙江农业的合作进一步密切,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据介绍,今年的农博会首次设立了约60个展位、面积1000平方米的“台湾馆”。(贺鹏飞、黄桑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