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公企业工会“正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1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范国忠)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间节点,抓进度、抓协调、抓落实。这是青浦区徐泾镇工会推进非公企业工会规范运作、推进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经验。

  近几年来,落户于青浦区的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越来越多,在区总工会及镇、街道工会的努力下,这些非公企业陆续建立了工会组织。

  如何实现非公企业的工会工作规范化,真正达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工作目标?今年4月,青浦区总工会专门成立了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督导小组,推进相关工作。督导小组先后召开8次镇、街道和基层工会干部参加的座谈会,进行商讨研究,并且印发450份调查问卷到基层单位调查。同时,制订下发指导性文件《青浦区总工会关于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的意见》,以及确定推进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的工作目标和本年度实施计划。

  《意见》目标十分明确,即健全组织机构、规范会籍管理、积极履行工会基本职能、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爱和服务职工、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依法收缴管理工会经费等。

  青浦区内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企业等工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花力气抓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的工作,并涌现了金泽镇工会、徐泾镇工会、福泉山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工会、新大洲本田公司工会等一批抓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的典型。上海福泉山经济发展公司联合工会使公司下属3家外资企业、15家私营企业加入了公司的联合工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超过了90%。

  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不仅得到了职工的认可,而且工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据青浦区总工会对今年各类调研材料进行的综合分析表明,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度达85%;职工群众有困难首先找工会组织寻求帮助的达83%;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进行加班征求工会意见的达79.54%;建立劳动关系平等协商制度的非公企业达75.9%;工会参与涉及职工利益重大决策的达73.6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