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想丢维吾尔人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15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朱丽迪孜2005-11-30)

  “我不想丢维吾尔人的脸!”19岁的阿布都萨拉木声音微颤,腼腆地说出了这句话。

  上个星期五,阿布都萨拉木参加完朋友婚礼出来乘坐了一辆出租车。坐进后座,看

到一个黑色的夹包静静地躺在那里。

  回到家里,夜已深,阿布都萨拉木打开包看了看:有各种收据和发票,还有一部手机。没有钱。

  “没有钱的夹包?”阿布都萨拉木困惑了。“还回去?”钱肯定被偷了,自己会替小偷背黑锅。“不还?”自己心里过不去。“还是早点睡吧!”阿布都萨拉木决定第二天再考虑这个问题。

  醒来后的阿布都萨拉木梳洗完毕,动身前往乌鲁木齐市财科达商贸有限公司影视制作部。

  阿布都萨拉木从小喜爱音乐,会弹奏几乎所有民族乐器,喜欢唱歌。在一个婚礼上阿布都萨拉木的音乐梦想遇到了“财科达”。阿布都萨拉木现在正在“财科达”录制自己第一张(VCD)影音碟。

  阿布都萨拉木将夹包甩到了办公桌上。其他人抬头看着他。在他告诉了同伴们事情的经过之后,大家都开始讨论起让阿布都萨拉木困惑的那个“还”还是“不还”的问题来。

  大家开始众说纷纭。“你是不是想要那部手机了,要不然为什么关机?”一名客户说。“不是,只是时间太晚我怕被吵醒。”阿布都萨拉木满脸通红地回答道。“反正你也没有手机,拿上那玩意儿,再将包丢了也不会有人知道啊!”他们开起了玩笑。“里面那么多收据,发票。失主肯定急坏了。”有人开始替失主说话了。

  这时,“财科达”的负责人依比布拉·艾白发表了意见:“这种事情还想什么啊,当然要还了。我们自己劳动得来的钱,肯定一分一毛都要挣,越多越好。而这次却是不劳而获,不义之财不能要。”“那要是别人误会他拿走了钱呢?”“我们这么多人,肯定能解释明白的。”

  他们开始翻包。“有很多名片,不知道是哪个”。“开手机,失主或许会打电话的”。刚开机电话就响了。阿布都萨拉木告诉了失主自己的地址。

  丢了东西的失主,给自己的手机连发了好几条短信息。表示如果真有人捡到了这个包,什么都可以舍弃,就想拿回收据。当他拿回手机时,他看到那些短信还是“未读”状态。

  阿布都萨拉木个子不高,很容易害羞。当记者问他为何没有把手机据为己有时,阿布都萨拉木回答:“不想为一部手机,丢维吾尔人的脸。”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