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色巨塔(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30 新闻晚报

  二十、新的权力在开始

  外科总医师从第九病房做完了例行的病情与检验结果说明,正要走出来,家属们都站在他的身后鞠躬。

  “关于后天的手术,”他走到大门前,忽然回过头来,“有件事我想我们有义务让

你们知道。”

  “是。”

  “你们知道唐国泰主任中风的事吗?”

  “唐主任中风了?”

  “他将不能亲自动手术。”

  “那会是谁来动手术呢?”

  “这很难说,要看后天外科人力的状况来决定。有时候会碰到经验熟练的医师,但也有可能遇到没有经验的医师。”

  家属面面相觑,面有难色地说:“可我们当初指定了唐主任。”

  “唐主任中风了,”总医师说,“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有没有可能,或者是透过什么方式去拜托比较有经验的医师……”家属焦急地问。

  “就我所知,目前做一般外科的手术,邱庆成主任应该是最适合的人选。只是,他们两位都是主任级的医师。现在你们的主治医师挂的是唐主任的名字,依照医院的规定,程序上恐怕比较麻烦……”

  “无论如何,请总医师帮忙。”家属急得连连鞠躬。

  “你们今天愿意办理退院手续吗?”总医师问。

  “什么?”

  “我个人很不愿意这么麻烦,不过如果你们今天办理出院,明天我可以用邱庆成主任的名义开床给你们。如此一来,邱主任是你们程序上的主治医师,开刀就比较方便。”

  家属相互对望,犹豫不定。“我会开床给你们。”他们不放心地又看了看总医师制服上的名牌。

  “一样是后天开刀?”总医师点了点头。“好,”病人家属总算下定决心,“那我们就今天办理退院。”

  总医师终于打开了病房大门,走出第九病房。他站在走廊上,拿出口袋里面的名单,用红笔在其中一个名字打上一个叉。

  餐会正进行着,大部分外科的医护人员都出席了。邱庆成坐的那桌筵席旁,围满了敬酒的住院医师、恭喜的主治医师,还有在其间穿梭的厂商,热闹得不得了。随着徐大明简短的致辞,台下又响起一片掌声。

  苏怡华觉得恍恍惚惚的,局势实在变化得太快也太荒谬了,简直让他不知所措、啼笑皆非。他想起不久前,还为了陈心愉的手术和邱庆成弄得剑拔弩张,现在他们竟要在这里同心协力,为着徐大明自己都讲不清楚的什么目的一起努力奋斗……苏怡华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远远地,他看见关欣瞥过来淡淡的眼神。说不上来为什么,热热闹闹的场合里,忽然有种孤寂凄凉的感觉……

  邱庆成送走了徐大明,回头问总医师:“帮我看看,到底是哪些人没来?”

  “李教授、陈文进医师……”

  “麻醉部赖主任呢?”

  “也没来,还有开刀房魏护理长……”总医师恍然大悟地说,“他们大概全部跑去加护病房作脑死判定或者移植评估了。”

  “器官移植?”

  “有个警官在缉捕逃犯的时候发生了车祸,他们的家属愿意把他的所有器官捐赠出来……警官的故事这么感人,再加上两个肾脏、角膜、肝脏以及心肺这种史无前例的移植手术,听说目前已经有好几个有线电视准备现场直播。”

  “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这件事情?”

  “移植手术小组本来就全是唐主任的人马,因此……”

  “喔?唐国泰的人马?”邱庆成轻抚着下巴,露出诡谲的笑容,“我倒要看看,移植手术小组到底应该是属于外科主任,还是属于唐国泰的人马……”

  关欣走出西址病房,正好在地下道入口遇见苏怡华。“你怎么会在这里?”关欣问。“正好忙完了,看到明天手术预定表,顺便来这里看看,心想也许会碰到你,没想到这么巧,”苏怡华笑了笑,“我送你回家吧。”他们一起搭乘电梯,走向地下室停车场。

  “你不是一向都在东址吗?怎么被调到西址去做麻醉呢?”

  “说来话长……”关欣叹了一口气。

  汽车开出医院。关欣问苏怡华:“我问你,如果有人请你当麻醉科主任,你是我的话,你会有什么反应?”

  “这实在很难说,”苏怡华抓着方向盘,想起什么似地,“莫非邱庆成找你谈这个?”

  “你不赞成吗?”“我并不是反对你担任麻醉科主任,”苏怡华稍停了一下,“只是……”

  “只是什么?”

  “外科有些事情很复杂,你何必急着跳进这些是是非非里?”

  “我没有跳进是是非非里面,是这些事情把我牵扯进去的。”

  “也许我不该这么说,可是我觉得邱庆成的道德操守也大有问题……”

  “我希望你把话说清楚。”苏怡华没有回答,静默地开着车。

  “大部分的事情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单纯,”他淡淡地说,“而人活着,也不一定总是能够自由自在地选择自己喜欢的……”

  汽车平稳地行驶着,远远地,透过挡风玻璃,关欣看到了长巷口32路公车站牌。她忽然要苏怡华停车,“我想一个人下车走走。”苏怡华无言地望着关欣,直到她又重复了一次,“真的。”

  汽车停在站牌前面,关欣下车前,苏怡华对她说:“关欣,别这么倔强,我想说的其实是,我别无选择,可是你不一样……”

  “我想你说对了,我们是不一样,”她深吸了一口气,打开车门,“我选择做我该做的事,而你总是别无选择……”

  听着汽车走远的声音,关欣的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