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文物专家确认中国钧瓷起源于北宋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胡珂)记者从刚刚在“中国钧瓷之都”河南禹州闭幕的中国禹州钧窑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经国内外众多知名考古专家研究,一九七四年在禹州钧台附近发掘的钧瓷窑址被确认为北宋官窑,与此长期以来中国钧窑产生时代的多种不确定说法得以确认,中国钧瓷被确认起源于北宋时期。

  据了解,本次中国禹州钧窑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古陶瓷学会和河南省文物管理局主办,

共有来自中国、英国、美国、韩国、瑞典、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一百多位陶瓷考古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上,众多专家认为,一九七四年在禹州钧台附近发掘的钧瓷窑址为北宋官窑,中国钧瓷应起源于北宋时期。

  钧瓷起源于禹州,它成功地烧制出的高温铜红釉,打破了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一九七四年,河南省博物馆文物工作队对位于钧台附近的窑址进行发掘,推断宋钧官窑北宋末年始烧于此。然而,在考古发掘中一直没发现确凿的断代依据,西方有学者断定钧瓷起源于元代,该论点近年来流入国内,得到了部分学者的应和。

  二OO四年,河南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禹州市区建设,再次对禹州钧台窑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三千平方米,清理宋代窑炉四座,出土了大量瓷器。此次发掘对进一步了解钧台窑的制瓷历史,为确定钧窑瓷器的发展演变及其工艺特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在本次研讨会上,绝大多数专家认为,针对钧瓷的断代问题,科学测试是不可少的,但不能成为唯一依据。另外,科学测试的可靠度有待提高。由于中国重儒轻艺的传统,钧瓷烧造工艺不见于文献、史料十分正常。又由于钧窑是官窑,产品直供皇宫,需要则存,不需则废,没有元明两代文化层叠压,亦不见于同时期民间墓葬。判断钧瓷起源于北宋,主要是它精美、典雅、含蓄、明净的艺术风格是宋代特有的时代风尚。一九七四年钧台窑遗址发现的钧瓷标本,和故宫传世宋钧高度一致,因此被判断为宋钧官窑遗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