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委书记一马当先 火海中抱出煤气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3:08 信息时报

  重庆消息厨房内烧腊肉引发大火,两个煤气罐被大火包围,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县委书记不顾一切冲进火海,将煤气罐抱出……前天,巫山县“五谷香”中餐店老板向桂金激动地说:“如果不是黄明书记第一个冲到火灾现场,不顾生命危险抱出煤气罐,后果将不堪设想。”

  书记振臂一呼县长局长跟上

  “起火了,赶快救火呀!”11月27日下午3时20分左右,一阵喊声从“五谷香”中餐店厨房内传出,惊动了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巫山县委书记黄明(县委办公大楼距离餐馆大约50米左右)。黄明从窗子探出头一看,只见滚滚浓烟从餐馆冒了出来,店内员工不断地呼喊。

  黄明急忙从办公室内奔了出来,一边打110报警,一边向办公楼大喊道:“哪些人还在办公楼里,赶快去救火。”正在办公楼加班的副县长郑云山、公安局长苏小江等闻讯后夺门而出。

  黄明很快赶到现场,只见滚滚浓烟将整个餐馆封住,六七名餐馆工作人员被熏得迷失了方向。黄明冲进餐馆,脸上被火灼得钻心的疼痛,在模糊的视线中见一名服务员正东奔西窜,黄明一把拉住他往门口走。郑云山、苏小江等人也冲了进去,将这群已经不知所措的人从餐馆拉了出来。在黄明等人的营救下,几名工作人员全部被救了出来。

  火海出入手脸灼伤衣烤煳

  据向桂金介绍,餐馆里有两个煤气罐和大量啤酒,被熊熊大火包围,随时可能发生更大的危险,而现场又没有灭火器材。黄明得知情况后,再次向火海冲去。“黄书记不要进去,太危险了。”一名救火群众一把将黄明拉住。“不将煤气罐抱出来,后果不堪设想。”黄明扳开拉住他的手,径直冲进餐馆。滚烫的浓烟熏得黄明睁不开眼,好不容易才摸进厨房,他赶紧抱起煤气罐往外冲。这时,另外几名政府工作人员冲进火海,将他手中的煤气罐接了过来。黄明再次将火海中的另一个煤气罐抱起,向门外冲了出去。

  起火后10多分钟,接到报警的消防车赶到现场。3时50分,大火被扑灭。此时,黄明觉得自己的手、脸一阵又一阵的疼痛起来,这才发现手、脸已被大火灼伤,衣服也被烤煳了。

  据了解,原来是餐馆的厨师将一块腊肉放在火上烤时,不慎打翻了灶上的油瓶,引发了火灾。面对记者的采访,黄明对记者说,看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这是义务,没什么了不起的。《重庆商报》供稿

  网上调查

  县委书记该不该救火

  网上就县委书记该不该救火展开热烈讨论。

  不少网友支持他这么做,认为领导干部救火会树立模范作用,当将军的英勇陷阵,士兵们怎么可能不誓死追随呢?

  支持这种观点的网友说,“县委书记可以救火,因为抱煤气罐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的,并不是要专业消防员才能做的,而且在消防员没来之前消除隐患是最要紧的。”还有网友说,“在危机关头,他去抱煤气罐,其实是出于他的潜意识的本能(当然,这种本能不是什么人都有的)当时他不可能想自己是什么职务,权衡一下利弊。这样的人以后再遇到危险情况,不管他是不是领导,处在多么高的位置,也会那么做,真佩服他!”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行为值得赞扬,但不值得宣传推广。理由是,“毕竟你是县委书记,不是消防员,如果你为了救火而牺牲,是不必要的。就像现在不宣传赖宁救火一样,你终究不是专业的灭火人员。”有网友对此表示赞同,说,“该书记是值得称赞的!!!但是,灭火不是你的职业,你很可能是个外行,如不慎你陷入其中,为救你可能又要大费一番周折,还有可能影响整个灭火行动的程序和时间!”

  还有网友提出,该书记的行为值得称赞,但是在距离县委办公楼如此近的餐馆居然连最起码的消防设施都没有,这是该县领导的失职!领导有领导更重要的职责,不是消防员,要抓重点工作,如果是安全工作搞好了,用得着县委书记去灭火吗?如果到处都不安全恐怕要把我们的书记累坏了。

  支持方2044人

  反对方414人

  第三方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