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台造势击鼓游行台湾县市长选举蓝绿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3:19 人民网

  11月27日是台湾县市长选举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国民党和民进党同时举行全台大游行,将选举推向白热化。民进党的陈水扁和吕秀莲等人分别驻守台湾北中南;国民党也在新任党主席马英九的带领下走上街头,表达对当政者贪污的愤怒与不满。两大阵营为争夺地方资源展开选前最后一搏。

  马英九带领民众街头抗议

  为促使选民唾弃贪渎、腐败的当局,国民党决定举行“反贪污、救台湾”大游行,并提出“三反”(反贪污、反腐化、反掏空)和“三要”(要清廉、要公义、要繁荣)的口号。

  11月27日下午2点半,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副主席吴伯雄和“立法院长”王金平带领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从台北市松山烟厂出发。这是马英九第一次带领民众走上街头。他说,人民需要的不是口中说改革、手上搞贪污,“因此希望今天的游行对当局造成改革压力,凝聚人气和实力”。在全台其他主要县市,国民党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原本国民党希望能号召20万人参加,但据岛内媒体报道,实际人数达到50万。

  游行队伍慢慢行进到“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新党主席郁慕明会师,现场气氛顿时进入高潮。泛蓝几大巨头轮流发表演讲,支持者不断抗议民进党当局5年多来掏空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因为到台湾中部辅选,没有参加。

  在整个游行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马英九和王金平同台。据媒体报道,马英九日前曾低调拜会王金平,再度邀请他出任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并表示“一直都在等他”。

  民进党从南到北启动游行

  在同一时间,民进党“要改革、顾台湾”大游行也开始了。下午2点半,在台湾最南端的屏东县,“行政院长”谢长廷击鼓启动游行,随后每3分钟启动一个县市。大约3点,坐镇台中的吕秀莲敲响战鼓;不到4点,陈水扁出现在台北县游行主场,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一同为候选人罗文嘉拉票。台北县长选举被视为此次县市长选举的关键,《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候选人罗文嘉的支持率仅为21%,国民党的周锡玮则掌握着34%的票源。

  媒体认为,选举是马英九和陈水扁的再次对决

  对于此次蓝绿双方的大游行,岛内媒体给予很大关注。游行前,各大报纸和电视台都进行了预告报道,游行当日更是派出大批记者赶到现场。在媒体看来,县市长选举虽然是台湾地方选举,但从连日来陈水扁和马英九奔波助选的情况看,它也是两人自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后的再次对决,还有人认为是“2008年大选的前哨战”。

  《联合报》分析认为,马英九顶着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光环,数月来动辄日赶20个选举场子,努力树立国民党的新形象;任期仅剩两年多的陈水扁则组织“卡车团”全台开讲,力图撕掉“跛脚总统”的标签,但明显有些力不从心,“4年前县市长选举,不少人打着‘阿扁保证’的口号,但这次陈水扁的照片从看板上离开,取而代之的是马英九与候选人握手的身影”。文章还认为,马英九的魅力不仅是在外形上,其“清廉、改革”的形象让很多选民相信国民党未来能够甩掉“黑金”等政治包袱。而对陈水扁,选民明显失去了信心。民进党彰化党部主委陈正义坦言,“现在我没啥兴趣听陈水扁讲话,我觉得他应该跟妈祖婆学,不要太多嘴”。不过,不少媒体也认为,陈水扁擅长打选战,马英九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选民对选举感到厌烦

  与岛内媒体纷纷出动不同,民众普遍对选举新闻失去了兴趣。多数民众表示,对荒谬且无聊的选举新闻感到厌烦。桃园文史工作者廖春景说,在台湾选举中根本看不到候选人的政见,“我宁愿看电影频道,图个耳根清净”。高雄市教师黄志煌说,“一看到刻意抹黑对手、挑拨族群情感等偏离主题的选举报道,我都会转到其他电视台。政治人物不应该是非不分,否则将为下一代做出不当的教育示范”。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28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