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战鹰翱翔 甘愿踩波踏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18 新民晚报

  在驻沪部队的军营里,有一群鲜为人知的官兵。他们不穿“海军蓝”,却是地地道道的水兵;他们身着空军服,却长年在江河湖海踩波踏浪。他们就是被誉为“空军水兵”的驻沪空军某水上运输大队的官兵们。

  天气骤变波峰浪谷船队涉险

  近年来,水上运输大队每年都要完成大量的油料和物资运输任务,官兵们一年中有近半时间是在航行中度过的,有些官兵还创下了连续出航200天的纪录。而执行任务中遇到的艰难险阻,数也数不清。

  初春的一天,上级命令该大队抢在汛期到来之前,将3000吨航油运抵某机场。清晨5时,随着一阵尖利的笛声划破夜空,油船稳稳地驶离了码头。刚刚驶入茫茫大海,天气骤变,海面上刮起了7级大风,狂风卷起3米多高的巨浪,不时扑上船头甲板。

  风力在增强,3艘油船在波峰浪谷间剧烈颠簸,船体左右摇摆近30度。官兵们开启导航雷达,利用卫星定位系统标定油轮具体方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佳航行路线……晚7时40分,历经千辛万苦,船队终于顺利到达了码头,确保了战鹰升空作战所需的“新鲜血液”按时送到。

  高温苦战紧急排除舰艇故障

  该大队装备的舰艇,大的虽可装载千吨航空油料,但因住舱既矮又小,人均面积不足1.5平方米。要在这样狭小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那滋味可想而知。只有1.7米长、0.8米宽的床铺,晚上睡觉也成了大问题,个小的还好,个大的则甭想把腿伸直睡个安稳觉。

  今年6月的一天,大队接到上级赴某海域执行紧急任务的命令,第二天就要出发了,各部门正在进行紧张的备航工作,谁也没有想到在这节骨眼上,右主机润滑油系统竟出现意外漏油现象。当时大队领导还真想请示换艘艇,但一向沉稳的机电班班长小马却表示:“一定按时修复。”

  船舱外骄阳似火,机舱里的温度更是超过50℃,空气浑浊,130分贝的机器声更是让人退避三舍。小马趴在机器下,一修就是10个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4时多,润滑系统才恢复了正常运转。

  官兵们长年生活在茫茫大海上,断水缺粮也是常有的事。今年8月,台风“麦莎”登陆,正在东海海域执行任务的某艇来不及补给,船艇上淡水用光,粮食、蔬菜吃尽之后,官兵们就用脸盆接“天水”饮用;没有大米、蔬菜、罐头,就食用“酱油面疙瘩”充饥。

  义无反顾海上营救惊心动魄

  水上行船不比陆上开车,看似平静的水面下,随处隐藏着激流暗礁,险情也经常发生。此时,官兵们总是心系群众安危,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今年6月17日下午,3名游客在崇明岛海边玩耍时,竟未觉察到迅速上涨的潮水,被困滔滔水中,危在旦夕。驻扎此地的三队官兵迅速出动抢救。由于遇险游客距岸边足有一二百米,而且海滩上有大量被潮水淹没的暗坑,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官兵们驾驶救生艇紧急下海。当船只靠近遇险游客时,其中的两名女子早已吓得丢魂失魄,死死抓住插在滩中的一根木桩一动不敢动。情况紧急,士官王斌见状跳入海水中,奋力将她们营救上船。

  去年的一天,油船编队在返航途中,发现茫茫大海上一艘渔船因故障发生意外,5名渔民被困海上已达8个多小时,官兵们身上绑着绳子,跳到渔船上,成功地救起了渔民。

  据统计,近年来,官兵们每年都要实施营救行动20余起,已先后救助遇险群众达200余人,被亲切地称为“渔民的保护神”。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杨伎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