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揽才,国企打出“温情”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1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校园招聘中,以往外企热、国企冷的局面正悄然发生改变。近日,各高校的校园招聘活动陆续展开,一些国企打出“温情”牌跟外企争人才。

  中国海运集团中海工业有限公司上周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在进行校园宣讲的同时还向交大学生颁发了第四届“中海工业奖学金”。虽说仅是单个企业的宣讲活动,却吸引了不少应届毕业生参与。

  “过去不少国企人才‘来得快也会去得快’,现在船厂老总们深刻体会到培养自己的人才,才是根本的经营之道。”中海工业老总吴承业告诉记者,“现在外企对大学生的诱惑很大,我们设立奖学金就是为了鼓励相关专业的学生立志选择船舶工业。”他认为,与外企相比,国企更加“以人为本”,这是一大优势。

  记者也在学生当中了解到,过去,外企丰厚的薪水是不少大学毕业生所向往的,现在,不少学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一个毕业生刚刚拒绝了一家日资企业,他说:“虽然外企刚开始开出的月薪较高,可是到了一定职位,个人的发展空间就有限了。”

  不少女生更看中的是国企的人情味。“听说在有些外企,女职员连生孩子都得排队,有的连产假都没休满,就得去上班了。在这一点上,国企的一些做法比外企更有温情。”一个女研究生告诉记者。

  在如何留人上,不少国企也各有高招。一些在外企工作的白领,虽然月收入很高,可每个月用在吃住上的开销也很大。在上海大学的校园招聘会现场,一些国企提出了包吃包住的条件,还有的外地企业提出“四个一”:一份薪水、一套房子、一个位子、一部分股份,以此来吸引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