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教师须“专职专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有些学校漠视心理健康教育,市教育局责令整改

  本报讯(记者 吴慧泉)“编制增加了,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为什么没办法到岗?”上午,市教育局要求有关区、校应重视并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2003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了4期专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受训教师达5

00多人次。同时,组织了100多名专兼职教师,参加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A、B证师资培训。目前,全市共有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71人,兼职教师433人。

  去年和今年,经市教育局特地申请,市编办批复:“完全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各增加两个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项编制,初级中学和小学各增加1个专项编制。”但是,由于有些区编办未落实专项教师编制政策,有些学校超编、应聘教师短缺等原因,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的缺口仍不小。有些学校挪用专职编制,导致新招聘进来的专职教师只好改教其他学科。有的学校虽已配备专职教师,但没有设立心理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课形同虚设。

  此外,兼职教师的培训、转岗问题也很突出。有的学校心理辅导室面积太小、设施简陋、利用率不高、服务不够规范。个别学校对该课程的管理比较乱,如教学内容、课时安排、教材选用、活动室建设等随意性很大,缺乏相应的引导。

  另据市教育局介绍,我市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职称评审办法已逐步完善:2003年开评心理学系列中级职称,2004年又制定说课评价表,规定说课范围与版本,同时出台了《专职教师工作量的若干规定(试行)》等。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