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干腻了,再也不想干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心理医生说,要提防心理饱和现象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日前,有个记者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叫《我再也不想当记者了》,说这是一个当了数年记者的人的心里话。

  此人夫妻都是记者。她在帖子里说:“我们没有了休闲,没有了运动,没有了兴趣

,没有了爱好,两个人的健康每况愈下,腰酸背疼,肠胃不适,睡眠不足。明显严重的亚健康状态。我们不是没有爱好,不是没有兴趣,而是没有时间。每天我们都疲于奔命。”

  刚来时浑身是劲,干了几年之后就“没劲”了,这种现象目前在很多行业都存在。记者就此现象请教了仙岳医院、厦门市心理咨询门诊部主任医师刘开成。他说,这是“心理饱和”现象。

  “心理饱和”是指心理的承受力到了不能再承受的程度。刘开成还举了个例子来说明:卓别林在《摩登时代》中扮演一名工人,成天做着“拧螺丝”的活,干久了,他看见过路女人胸前的纽扣,也用扳手去拧。心理饱和现象在生活中普遍存在。比如,工人做同样工作、白领每天“拼搏”,都可能出现心理饱和现象。

  刘开成说,许多自杀事件由心理饱和而起,所以我们不能对心理饱和掉以轻心。我们一旦遇上它,不要惊慌,可采取各种有效方法将它“大化小,小化了”。比如,当每天做同一工作出现厌烦情绪时,不妨自我轻松一番:活动活动身子,极目远眺片刻,散散步,与别人说说话,分散一下紧张的情绪,这样,可以减少心理饱和带来的精神压力。作为单位领导,给员工的压力要有个度,不要让员工“干腻了”。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