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加出口储备 俄天然气公司欲增加采购中亚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据俄罗斯《公报》报道,今后3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计划成倍增加中亚天然气采购数量,主要用于满足俄国内市场天然气需求,增加俄气原料出口储备。俄专家为此感到不安,认为大量采购中亚原料会影响俄增加天然气资源独立生产能力的计划。

  据悉,11月30日,俄气将召开董事会讨论中亚天然气采购构想。2004年,俄气采购了

133.4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计划在2006年增加到258亿立方米,2007年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开始供应后,增加到800-900亿立方米/年,从而保障俄气对外天然气出口在2010年前增加20%,由现在的每年1485亿立方米增至1800亿立方米。

  俄气计划大幅增加中亚天然气采购的主要原因中亚资源开采和运输便宜,对中亚国家来说,出口到俄罗斯比向欧洲市场供应更有利可图。2001年,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签署2011年前天然气采购政府间协议。2003年,普京总统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签署协议,规定其后25年采购2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俄罗斯还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长期天然气采购协议。所有这些项目全部由俄气负责。

  俄著名投资分析师罗尔福斯认为,对俄气来说,采购中亚天然气要比开采北极地带天然气便宜得多。俄“三巨头对话”投资公司分析师涅斯捷罗夫认为,如果俄气实现了自己的计划,必将对俄国内天然气资源开发产生影响,增加独立天然气生产提高内部市场份额的计划将会蒙上阴影。目前,在内部市场上,天然气独立生产份额只有20%,计划增加到40%,这样会对俄气更为有利,能保障其放开手脚,增加对外供应规模。

  不过,涅斯捷罗夫指出,俄气成倍增加中亚天然气采购的计划未必能够实现。日前,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宣布,将增加对中国天然气供应,今后每年出口规模可能会增加到300亿立方米。今年10月份,尼亚佐夫曾要求修改对俄天然气供应合同,要求俄气提高土库曼斯坦天然气采购价格,从2006年开始,把每千立方米天然气价格由现在的44美元增至50美元,从2007年开始增至60美元。(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