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力”产品令欧洲客商大感惊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高新区环力公司投资千万研发的新型金属复合板材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东部一个气候恶劣、贫困落后的高原国家,为促进当地职业教育师资的培养,由中国援建的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目前正在加紧施工。这座建筑物的幕墙采用了汕头高新区环力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约两千平方米的钛锌中空复合板,金属质感甚佳,装饰效果突出,而且耐久性优异。中方施工单位评价说,这种建材产品不但

性能先进,而且技术手册、检测报告和安装建议等服务性资料一应俱全,国外虽然有近似的铝蜂窝板产品,但还没能做到这么完善。

  投入近千万卧薪尝胆研发高新产品

  原做贸易的汕头商人邱泽辉凭着多年闯荡商海的经验与见识,看中了建筑市场的广阔前景:随着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将在我国举行,一批大型、高档的体育文化场馆即将动工,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要求的新型建筑材料必能大显身手。于是他选择了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都较高的多功能金属复合板材作为主攻方向,1999年在汕头高新区成立了环力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开始了从“商海”到“科海”的艰苦跋涉。

  整整5年,“环力”都在蓄势待发,力求一炮打响。公司成立了十多人的技术开发部和实验室,招聘了在复合材料领域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和高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加盟,同时与中国建筑材料研究院和部分建筑设计研究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聘请权威专家担任顾问,在理论研究、前期工艺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指导,公司则集中力量在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研发新产品上下功夫。5年期间,邱泽辉投入了近1000万元,用于自主研发新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至去年年底,“金属改性聚苯醚(MPPO)新型复合板材”终于在汕头横空出世。

  填补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5月,由清华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教授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在国家建设部的组织下,对汕头高新区环力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承担的建设部科技项目“金属中空复合板”成果进行鉴定。(下转第7版)

  记者手记

  “环力”投产时间较短,目前还是一家中小企业,但它志存高远,一开始就立足于“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理念,历时5年投入近千万元研发高科技的新产品,同时又投资近6000万元从美国、德国和加拿大引进了国际先进生产设备,产品在全国第一批获得了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和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颁发的“建材防火环保标志”,被国家科技部、商务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环保总局联合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还获得了一个发明专利和两个实用新型专利。对一个白手起家的企业来说,这是很了不起的。“环力”的发展足迹,再次印证了科技自主创新的旺盛生命力。经检测,该产品与铝蜂窝板、铝单板等金属幕墙材料相比较,具有优异的隔声、隔热保温、抗冲击、阻燃等物理力学性能,而且容易加工,施工安装方便。金属中空复合板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无污染,有利于建筑物的节能降噪,符合国家节能环保产业政策,是一种优良的生态环境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等领域。该项目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大的推广价值,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英国经销商主动找上门

  英国彼宾建筑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很多国家设立了分公司的大型建材经营商,其公司董事总经理史密斯先生今年3月份来到中国,参加广州国际建材产品博览会。在看到了汕头环力公司的“金属中空复合板”后,这位见多识广的外商大感惊奇,连声说从没见过这样新颖的产品。会后他立即打电话和发电子邮件与环力公司联系,表示对与“环力”开展业务合作很感兴趣。今年5月和9月,他先后两次专程来汕,与环力公司的负责人进行洽谈,详细考察了生产车间和实验室,表示愿意做“环力”牌金属中空复合板产品在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总代理,并以此产品参与竞争卢森堡欧洲议会大厦和阿联酋迪拜商业中心的建安工程。目前双方已基本达成了合作协议,“环力”朝着进占国际市场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金属复合板材是目前国际市场上三大幕墙材料之一,产品市场前景看好。环力金属复合板材生产项目现已形成了90万平方米、产值3.78亿元的年生产能力。该公司在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同时,时刻不忘科技自主创新,根据市场的需要,组织科技攻关,开发更适合于船舶、航空器、高速列车和国防事业的新产品,继续保持在国内业界的领先地位。本报记者王开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