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高级车利润下滑 顺应消费者的需求才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当以往丰厚甚至虚高的利润一去不返时,试图光复昨日的辉煌,是极不现实的。《解放日报》载文认为,中高级车只有让价格回归价值本身,按产业和市场发展规律办事,才有一条生路。

  一直以来,中高级车都是汽车厂商利润贡献的主力,因此,在市场竞争形态上,厂商们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高举高打,君子风度,远离价格战和短兵相接的肉搏;而消费者也

习惯着眼于中高级车型的奢华和气派。整个市场多少显得有些歌舞升平。然而,2005年随着已上市车型的降价促销,北京现代NF御翔、一汽丰田锐志、天籁、新马6和新款帕萨特的争先恐后上市,中高级车原有的市场平衡被打破,部分车型的销售和利润也开始下滑。

  消费者的需求永远是市场的指南针和风向标。很长一段时间,中高级车消费者追求的是一种尊宠、豪华和奢侈,把中高级车作为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对价格并不敏感,因此使汽车背离了作为代步工具的价值。不过,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汽车消费群体的不断壮大,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也日渐理性和深化,他们开始从强调豪华奢侈变得更注重舒适实用,而且需求也日益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特别是随着受汽油价格一路走高、国家即将出台汽车消费税和燃油税等诸多因素影响,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变化显得更加明显。

  在整个车市还没有完全回暖、中高级车扎堆上市的大背景下,汽车厂商只有顺应市场,才能赢得未来。于是,一向有车市“定海神针”美誉的中高级车市场出现了少有的价格波动。行家分析认为,一些中高级车调低价格,折射出中高级车的竞争开始白热化,是面向竞争和消费者需求而不得不为之的行为。同时也表明,厂商企图靠中高档车谋取丰厚利润的想法已越来越不现实,必须让价格回归价值。

  专家们认为,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状态,一些中高级车价格纷纷跳水,消费者需求出现微妙变化,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中高级车走向理性和成熟的标志。

  “当以往丰厚甚至虚高的利润一去不返时,试图光复昨日的辉煌,是极不现实的。汽车厂商只有从满足消费者日益理性和成熟的需求出发,努力推出革命性的新车型,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赢得销量和利润。”某市场资深人士这样评价说,“可以说,只有整个市场变得更加理性和成熟,汽车厂商才能和消费者、整个产业一道从中受益,向更高阶段迈进。厂商只有顺应这一趋势,才能突破目前中高级车利润下滑的阴霾。”(刘新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