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含铅虾含镉珠江口河鲜海产重金属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8:24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1月30日电一项由香港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合作完成的研究项目显示,珠江河口河鲜及海鲜重金属含量严重偏高,鱼类的平均铅含量超出内地安全标准,其中泥鯭超标30倍;而蟹、虾及贝类平均镉含量也超标,其中基围虾超标更高达40倍。有学者指出,长期进食含过量铅及镉的食物,会损害脑神经及肾脏功能。

  据悉,有关研究人员沿珠江河口一带共7处搜集了58份鱼、虾、蟹及贝壳海产样本,

对之进行化验及分析金属含量。抽查的海产包括乌头、鳎沙、盲鰽、鲥鱼、泥、基围虾、花蟹、毛蚶等。结果发现,鱼类的平均含铅量达每公斤含2.2毫克,高于国家指定安全标准每公斤含量1毫克的水平,其中最高的是泥鯭,铅含量达到每公斤含30.7毫克;而虾、蟹及贝壳类的平均镉含量亦达每公斤含0.8毫克,高于国家安全指标每公斤含0.05毫克的水平,其中基围虾含镉量最高,达每公斤含2.1毫克。

  负责研究的香港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副教授李向东称,珠江河口海产的重金属含量偏高,主要原因是工业污染造成,与五年前的同类研究比较,海产的重金属含量增加了1.4至1.8倍;而金属中的锌及铜是海产生长必需元素,低浓度的钴、镍及钒对人体并无明显的危害,但铅及镉即使浓度低都会有毒性。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专家指出,铅及镉均属致癌物质,由石油、汽车及油漆等工业释出,长期进食含铅偏高的食物会导致血癌,损害脑神经及影响儿童智商;而镉更因无法排出体外,长期累积会损害肾脏及影响生殖系统。(刘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