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长今励志启示》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8:37 人民网

  训练导读职场成功的启示

  从本书你可看到,长今的成长经历,就像一个人从入职开始的成长历程。那长今是怎样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学徒,到最后成为宫廷(公司)英雄的呢?你一定会从中发现自己职业定位中的误差,及时找到人生突破的关键……

  (1、2集)因果定律——有因才会有果

  长今的父亲被仙道预言:命中将遇到三个女人,一个被他杀而不死;一个被他救后因他而死;一个将杀他但会救活很多人……父亲感到恐惧,问仙道,如何才能不遇见第三个女人?仙道回答道,只要不遇见第二个女人。

  王阳感悟:“一个人之所以会有今天的结果,一定是因为有了过去曾经说过或做过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有人会失败,有人会成功的原因。”

  (3、4集)坚持——是成功者的一种习惯

  7岁的长今因为坚持而赢得了读书识字的机会,赢得了她人生因坚持的第一次胜利。

  8岁的长今因为坚持,当上了宫女,赢得了人生因坚持的第二次胜利。

  王阳感悟:“一个有领导特质的人,和一个没有领导特质的人,最大的差别就是——坚持的意志力及推动他人的执行力。领导者习惯坚持,一般人习惯放弃。”

  (5、6集)师傅——在决定自己的命运

  长今和今英,是两个同样聪明、同样有天赋的孩子,却最终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一个成功,一个毁灭,这是因为她们的老师不一样,因为她们对学习最高境界的理解不一样。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人的命运,决定于他是跟谁在一起。是自己经常接触的人,在决定自己的行为,在决定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决定自己的收入与输赢。”

  (7、8集)助人——是让自己成功的最快捷径

  长今因为尽心尽力给老板娘捶背,从而在失去父母后有了家的归宿;长今尽职尽责为别人送酒,从而获得了大君的好感,并因此而入宫;长今因为救人,虽然让自己一时陷入困境,但她却因此而结识了闵政浩,两人最终相爱,成就了美丽的爱情……

  王阳感悟:“帮助别人——是一项投资;成就别人——是一项最成功的投资!一心想着让自己成功——往往很难成功;一心想着让别人成功——自己成功的机会,挡都挡不住!”

  (9、10集)心态——决定环境和命运

  在“多栽轩”,从长官到普通职员,整天庸庸碌碌,除了喝酒,就是睡觉,他们对生活已失去了最起码的希望。长今却为自己设定了一个没人达到过的目标,从此生活有了希望和拚劲……

  王阳感悟:“积极的心态,能改变不良的环境!消极的心态,只会让环境越来越恶劣,最终走向可悲的命运!”

  (11、12集)仁心——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

  膳食考试通过的将晋升,没通过的将被淘汰出宫。在这时候,长今用来竞赛的面粉被偷了,因为同住的小宫女希望亲手做一碗“馒头汤”(饺子)跟母亲诀别,长今没追回面粉,反而帮小宫女为她的母亲精心准备了尽孝的“馒头汤”,长今险些落选……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人们不在乎你的知识有多少,只在乎你对他有多么的关心。得人心者则成功,失去人心者则失败,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13、14集)坚持原则——才能成就人品与事业

  今英放弃了自己原本善良的立场,接受了损人的任务,从此也改变了她一直坚守的做人原则,开始与自己最亲密、最尊重的朋友长今变成了仇敌……

  王阳感悟:“人一生要经历无数的诱惑,有的人能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一时被认为是傻瓜,但最后才发觉这才是大智慧;有的人扛不住违背原则的诱惑,到最后才知咬了致命的香饵。”

  (15、16集)责任心——能够创造奇迹

  皇子出现了中毒现象,久治不愈……德久被打入了大牢。长今为了救出养父,决心查明中毒的真相。她做出了宫廷御医根本无法做到的事——自己亲口再吃一遍皇子中毒时吃过的全鸭汤……找出了中毒的真正原因。

  王阳感悟:“要想感动别人,先感动自己;要想征服困难,先征服自己;只有把自己发自内心喜爱的东西送给别人,才会物超所值!才叫负责任!”

  (17、18集)选用人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郑尚宫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接班人,首次向皇上提出:在宫中以比赛的方式,来决定未来的接班人。厨艺最高的韩尚宫和崔尚宫,被确定为竞赛的候选人。崔尚宫选择了自己家族的今英做助手,韩尚宫选择失去了味觉的长今……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最优秀的企业,最成功的公司,他们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就是他们——‘选对人’。”

  (19、20集)包容——才能变大变强

  长今非常害怕因为自己失去味觉而危害到自己的师傅,韩尚宫想尽各种方法让长今重新建立自信,并亲自带长今到处寻医看病,希望能恢复长今的味觉……最后,因长今出类拔萃的表现,使被人陷害的韩尚宫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领导力最重要的一个特质就是‘有一颗爱心’。一个有爱心的人,他懂得怎样去关怀别人。”

  (21、22集)平常心——让自己活得更幸福

  长今实在太想赢得比赛,为了能够寻找到最好的牛骨,她跑到很远的地方,因此耽误了一天多的时间。长今想出了利用宣纸来去除油腻,加珍贵药材来去掉腥味的方法,结果却输掉了一局关键的比赛……

  王阳感悟:“要成就一番事业,聪明的想法只是暂时的。能守住成功,并持续不断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能用一颗平常的心态做事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持续不断地,平静坦然,坚韧执着地一步步迈向成功。”

  (23、24集)价值观——决定“职业道德”

  韩尚宫为明国使者的健康着想,精心准备了一桌清淡的素食,惹得使者勃然大怒,要惩罚韩尚宫甚至赐死。长今立下生死状:坚持让使者大人吃5天的清淡素食,健康就会有改善,否则愿意接受任何处罚,5天后,奇迹发生了……

  王阳感悟:“一个做店员就像店员、做厨师就像厨师、做医生就像医生的人……就会有人反复回头付费去感谢他,去捧他的场,就会用钞票——评选出他是最有‘职业道德’的人。”

  (25、26集)兑现承诺——是检验友情的试金石

  长今的母亲和韩尚宫还在当普通宫女的时候,就在地下埋了一坛调味醋,并承诺:如果有一天,她们两人不管是谁成为了最高尚宫娘娘,就把这坛深埋地下的醋送给她做礼物。韩尚宫再一次来到这个埋醋的地方,重新获得了勇气、信心和希望……

  王阳感悟:“兑现承诺,是人类最高的智慧与品格……而很多人却总在为失信找理由,总在为没有达成目标,没有兑现承诺而找借口……他自己没有想到,为失败找借口就轻饶自己,慢慢会成为一种习惯,会让自己养成失败的习惯。”

  (27、28集)全情投入——事业才会回报奇迹

  韩尚宫被阴谋绑架。长今代替师傅进行比赛。经过几局惊心动魄的比赛,在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局,长今献上了一碟低廉的山草莓,对皇上说了一句话,深深感动了皇上和皇后娘娘。皇上当即宣布,长今是“全国最优秀的厨师”,师傅韩尚宫赢得了“最高尚宫”的位置。

  王阳感悟:“一个人一旦能对一个人,甚至一件事,投入全身的力量去追求,动用自己真正的感情,就一定能创造奇迹。”

  (29、30集)爱心——才是最有力量的武器

  崔尚宫不服韩尚宫,联合所有的尚宫,公开抵抗。韩尚宫请求皇太后下令重新比赛。崔尚宫又输了。韩尚宫再次上任后,没有责备、处罚那些曾经逼自己退位的人。她宽恕了她们,她用爱的方式,原谅了她们所犯的一切错误……

  王阳感悟:“用刀枪火炮、皮鞭去征服对方,只能引来更恶毒的反抗;用爱心,用真情献出对对方有好处的东西,对方就会争着付钱,争着敞开大门请你进来。”

  (31、32集)情爱——就是满足对方的需求

  今英深夜去找闵政浩,要求他放弃调查崔氏家族的犯罪事实。闵政浩拒绝了。今英痛苦万分,不明白为什么闵政浩这么不喜欢她?今英由嫉恨长今变为了刻骨的仇恨!于是一连串邪恶的念头,马上爬到了今英的脸上……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男人需要的是成就感,女人需要的是安全感。”

  (33、34集)知识——是不断成功的前题

  皇上出行到温泉洗浴,患上重病,高烧不退。太医们查不出病因,怀疑是吃了用当地鸭子所做的“全鸭汤”而中毒。崔家利用这个机会,与太医院的人合谋,诬陷韩尚宫有意谋害皇上。韩尚宫与长今被抓进了大牢。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一个人要成功,他的知识非常重要!一个人能成功,就是他的知识比我们更丰富!”

  (第35集)良师——是自己的“再生父母”

  长今和韩尚宫被崔家所陷害,被贬为官奴。长今身背浑身是伤、生命垂危的韩尚宫,一步步向流放地走去。师傅的恩德一幕幕地在长今眼前回放……

  王阳感悟:“父母给了自己降临人间的第一次生命,好的老师给了自己——怎样才能在社会生存的第二次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