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稻博会上饭香引人谗 袁隆平透露明年推广超级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9:57 红网

  红网长沙11月30日(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林寒)11月30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农业部原部长、中国农技推广协会会长陈耀邦、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夏敬源、湖南省委副书记戚和平、副省长杨泰波以及各省相关部门领导、湖南省省直厅局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隆重、简朴、热烈”的开幕式,以金色为基调,绿色为衬托,锣鼓队、舞狮队的

倾情演出将大会一次次地推向了高潮。开幕式后,当记者随人群步入展厅,一股股米饭香味扑鼻而来。在现场,一些参展商用自己的大米煮起了米饭,香喷喷的味道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光顾,很多人抵不住诱惑,拿起勺子便吃起饭来。

  一位参展商表示,他们生产的胚芽米,具有极丰富的营养价值,但目前这种米在市面的价格还是很高,希望能借助稻博会的平台,将品牌推介出去,大量生产,让这种无公害、营养高的米走进千家万户市民的餐桌。据了解,本届稻博会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组团企业及湖南省14个市州的358家企业参展,带来了营养丰富的胚芽米,口感酥软的猫牙米,晶莹透明的珍珠米等等。记者还了解到,本届稻博会不单只有“米”,更有稻米副产品的加工品、优质稻米生产基地、深加工设备等等。

  作为第四届稻博会八大主题活动的重头戏,30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发展稻米产业,促进粮食生产”的主题,共同探讨了我国稻米的发展现状、政策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他们用国际的眼光洞察世界优质水稻发展趋势及WTO后,过渡期的中国米企发展模式。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科院院士袁隆平就“超级杂交稻育种进展”作了演讲,袁隆平说,常规水稻亩产量一般为420公斤,杂交水稻亩产量是470公斤,而超级杂交稻今年在全国部分试点推广3000万亩,亩产量达到了560公斤。同时,还计划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预计亩产量将可达到600公斤。

  “发展稻米产业、促进粮食安全”是本届稻博会的主题。“如何保障规模巨大人口的粮食安全问题,是今后中国农业不能回避的战略问题。”在下午的高峰论坛上 ,“粮食安全”成了各位专家关注的重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程国强在作“农业国际化与中国粮食安全战略”的演讲时说,在农业国际化日益深化的背景下,中国必须继续坚持既定的粮食安全战略,立足国内生产,适当进口国外粮食。程国强提出,粮食安全的范围是否需要调整,也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比如玉米,如果仅仅考虑“口粮安全”,作为饲料产品的玉米理应放开进口。“口粮安全”并不能反映现有“粮食安全”定义的基本含义。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银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