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冯小刚、姚明、于凌罡 他们能成经济年度人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20:33 中国新闻网

  往届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进入候选或最终成为年度经济人物的多是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今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宣称要评出“节点式”的人物。按照今年评选标准:创新、责任、影响力和推动力,目前也被提名的冯小刚、姚明和于凌罡三位“节点”,有希望成为2005年经济领域的“年度骄傲”吗?

  冯小刚:为中国电影勾出一条触底反弹的优美曲线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绝大多数观众宁愿在家里嗑着瓜子看电视,也不愿意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而改变这种局面的节点式人物应是冯小刚。从1998年算起,冯小刚七年共向全国电影观众推出六部贺岁片,于进口大片的围剿中,为中国电影勾出了一条触底反弹的优美曲线,六部贺岁片创造了近三亿元的票房收入。

  姚明: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个“出口商品”

  姚明在NBA打球打到38岁的情况下,他的实际收入约为1.8亿美元,还不包括其获得的场外赞助、广告。这一价值按目前的国际商品价格,相当于中国出口了46万吨钢材,或239万台电视机,或630万辆自行车……

  分析:因为姚明在NBA打球,进入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名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于凌罡:被热烈响应的“毛头小子”

  于凌罡倡导的个人集资建房设想得到社会中低阶层的热烈响应,而由于目前的体制结构下,个人集资建房还无法被纳入到合法的范围,所以,个人集资建房尚是一幢美丽的“空中楼阁”。

  分析:从已有的结果来看,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更倾向于在当年有实质成绩和贡献的人物,换言之,今年的经济人物很难给于凌罡留有一席之地。

  (来源:《辽沈晚报》,作者:金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