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年供水系统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市民喝水有望更安全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18 南方日报

  本报讯在未来的15年内,肇庆市供水网络建设将实现区域一体化,区域内各城镇用水的水质和安全性将得到有力保障,整体水环境将得到更大的改善。日前,肇庆市出台的《肇庆市城市供水系统总体规划》(下称《规划》)已正式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

  哈尔滨停水事件敲响警钟

  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邓东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近日发生的连续停水事故,应该给全国所有的城市敲响警钟。

  肇庆市境内河流众多,但随着企业的增多,人口的增加,对自来水的需求量也日渐增大,对水质和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各种原因,肇庆在供水方面的规划明显滞后,由此带来的水资源浪费及水质有待提高等问题也日渐显露。

  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

  《规划》要求加强保护西江、北江水环境,优先用最优质的水源确保供水质量;统筹市域城乡协调发展的需要,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坚持安全性和经济性兼顾的原则,做到系统安全、运行安全、管理科学;确保系统的可行性,便于分期实施。该《规划》年限为15年,分2期实施,近期为2005年—2010年,远期为2011年—2020年。规划范围为肇庆市市域范围内主要市(县)所辖范围,重点规划区域为端州区、鼎湖区、肇庆高新区,高要市、四会中心城区及周边部分镇区。

  建设两大区域供水系统

  《规划》根据中心地域地形,以西江为界,分为江南和江北两大供水系统:肇庆供水系统基本以西江为界划为端州—鼎湖—四会—肇庆高新区区域供水系统、高要区域供水系统。封开县、德庆县、怀集县和广宁县等山区县自成一个供水系统。近期将以改善目前因工业及城市发展造成的供水量不足和部分水厂规模超前的矛盾为目标,建设骨干水厂,改造规模较小的水厂,完善各区供水干管,提高供水安全性。另外,针对肇庆市部分饮用水源的水质已经受到不同程度污染,以及存在污染隐患的状况,《规划》将采取总量控制主要污染物,限期治理工业污染源,重视治理生活污染源和加强治理农村污染源的措施进行防治,同时进一步加强水源地水质检测和动态跟踪能力,推行总量控制与排污许可证制度,严格贯彻水源保护的法律、法规,管理好饮用水源。

  谢辉郑君吴志东

  相关链接

  肇庆市水资源丰富且质量高

  肇庆市境内河流众多,主要有西江和北江两河系,还有一级支流绥江、新兴江、贺江及二级支流东安江、凤岗河。另外,肇庆市辖区内水库众多,共有蓄水工程5395宗,总库容10.17亿立方米,其中中型水库21宗,合计库容6.52亿立方米;小型水库76宗,合计库容2.03亿立方米。另外,西江和北江在肇庆市境内河段能保持Ⅱ级水质,贺江、绥江、新兴江等河流的大部分河段也能保持Ⅱ级水质。而作为水源的水库水质均达到Ⅱ级水质。这说明肇庆市的供水资源和质量都是相当理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