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例感染者 8成是因静脉注射感染 戒毒所里没有硝烟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53 贵州都市报

  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贵州省疾控部门发现的1000多例艾滋病感染者中,有近8成是通过静脉注射感染上的。阻击艾滋,吸毒人群不容忽视。

  从今年起,贵阳市某戒毒所开始收治携带HIV(艾滋病毒)的吸毒者。由此,一场隐形的艾滋阻击战在戒毒所悄然进行,并将长期进行下去……

  收治“艾滋”学员

  9月28日,贵阳市某戒毒所。

  随着铁门“当啷”一声响,一个面容憔悴的女子被送了进来。

  这是警方在开展行动时抓获的一名吸毒女,阿玫(化名)。经检查,其体内携带了HIV病毒。阿玫是戒毒所收治的第一个“艾滋”学员。以往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是将吸毒者送往疾控部门,接受治疗。“吸毒使他们的人体组织器官受损,降低其人体免疫能力,缩短艾滋病的发病期……”该戒毒所医务科负责人说,对携带HIV的吸毒者进行强制戒毒,有其积极意义。为此,从今年开始,政府要求该戒毒所着手收治“艾滋”学员。

  据医务人员介绍,目前,戒毒所陆续收治了一些“艾滋”学员,这些学员感染HIV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一两年,有的六七年,但目前总体情况都比较稳定。

  戒毒所对他们采取了相应的隔离措施,并没有孤立他们。日常生活,他们和一般学员并没有两样。

  特殊对话

  “阿玫现在精神状态不错。”管教干部告诉记者,刚进来时,阿玫整天又哭又闹,情绪很不稳定。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阿玫,一直低着头,说起话来声音轻轻的,但脸上的气色看起来还不错。

  记者:在戒毒所感觉如何?

  阿玫:挺不错的,平时看看杂志,管教干部和学员对我都不错,关系很融洽。

  记者:知道自己是怎么染上这病的吗?

  阿玫:知道,被男友传染的,我和他共用针管注射毒品。他1999年就被查出来了,经常有防疫部门的人上门给他发药(治疗艾滋)。他经常无缘无故发高烧,现在脚已经溃烂了。

  记者:知道他有(艾滋),怎么不离开他呢?

  阿玫:平时想过,但毒瘾一上来就什么也管不着了,他有药(毒品),再说离开了他,我没地方去。

  记者:什么时候被确诊染上艾滋病毒?

  阿玫:8月份吧。吸毒被抓,验血验出来的。

  记者:绝望吗?当时。

  阿玫:绝望过一阵子,感觉(自己)像一个被判了死刑等待执行的囚犯。但过后又麻木了,为了找毒资,也去夜总会坐台。

  记者:还去坐台?

  阿玫:是。有时心理很自责,但都会要求客人用避孕套。

  记者:出去后有什么打算?

  阿玫:出去后想去找父亲,希望他能管管弟弟,弟弟现在跟着男友吸毒,我不想让他们在一起……(哽咽)不想弟弟步我的后尘。

  现实与挑战

  随着“艾滋”学员的陆续入住,戒毒所的管教干部明显感觉到了压力。一位管教干部向记者提起他第一次接待“艾滋”学员的情况,“都不敢告诉家里人,怕他们担心。”

  这位管教干部坦言,在此之前没接触过艾滋病人,对艾滋病也不大了解,平时也没有相应的防护设备,有种恐惧感,因此心理压力很大。

  这种压力还来自管理上受到的挑战。因为目前只是把这些学员进行相对隔离,稍不小心,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戒毒者的心理很脆弱。”一位管教干部告诉记者,一次,一名学员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竟张口就咬了阿玫,希望自己也感染上艾滋。“还好,没有咬出血来”。

  这位管教干部说,“我们一直注重加大艾滋病的预防宣传教育,同时积极联合卫生防疫部门协作开展相关活动,让戒毒学员提高自身的防艾意识及对艾滋病的了解。”

  “我们的管教人员和医务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耐心和他们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和身体状况,用关爱去感化他们,使他们安心接受戒毒。”医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学员的情况都比较稳定。但管教干部却越来越觉得需要专业医疗人士的加盟,特别是在心理干预及艾滋病防治教育等方面。

  据悉,政府部门已下文通知,将在该戒毒所修建专门的“艾滋”学员收治区。

  作者:何星辉 张红成 何文杰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