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5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少数民族语分技术委员会藏语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

  参加会议的有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北京等地的各方面专家和有关单位的领导,共22人。

  会议经过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了《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民族语分技术委员会藏语工作委员会章程》、《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民族语分技术委员会藏语工作委员会2005年至2009年工作规划》和《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民族语分技术委员会藏语工作委员会2005年至2006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区地处边疆,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相互间缺乏交流,除原有方言差别外,现在又出现了新词术语使用上不规范、不统一的状况。由于相互缺乏沟通,受地区和部门的局限,至今为止,五省藏区以及北京地区和各藏语相关行业之间,在藏语术语的标准化工作上,仍然存在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现象,影响了藏民族地区教科文等的健康发展。由于术语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工作严重滞后,致使与此密切相关的诸如术语信息管理系统、电子辞典、机器翻译或机助翻译系统等的开发和研究受到制约。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并相继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两个文件,对民族工作和民族教育问题作出了重要的指示,为开展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创造了最好时机。

  会议希望教育部、国家民委、国家语分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其他有关部门像支援西藏建设一样,对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资金上的保证,同时希望相关省区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快地方科技、教育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工作对待,在经费等方面给予资助。

  工作委员会主任拉巴平措同志希望五省区以及在京的有关单位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互通信息,紧密联系,以大局为重,把会议通过的章程和各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乘着全国民族工作会议的东风,把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做好,共同为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责编张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